海外网评:美俄唯一有效的核军控条约,危险了

2020-08-03 17:47:5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俄间核军备竞赛或将升级,进而冲击现有国际核安全体系和全球战略稳定。

1596448201160929.png

2019年6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图源:美联社)

美俄7年来首次就太空安全问题举行的战略磋商黯淡收场。当地时间7月30日,美俄双方结束了在奥地利维也纳的磋商,未能就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释放积极信号。《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可能无法延期加剧了国际社会忧虑,美俄间核军备竞赛或将升级,进而冲击现有国际核安全体系和全球战略稳定。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美国和俄罗斯削减核武器的双边条约,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于2010年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该条约于2011年2月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为10年,经双方同意可延长5年。去年8月,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美俄之间仅存的军控条约。在这样背景下,国际社会普遍希望美俄两国能够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上取得积极进展。

不过,由于美俄在导弹防御和先进的常规武器上的分歧不断加剧,双方就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谈判也陷入停滞。在防务政策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对美国的核政策、导弹防御计划进行全面审议,认为有必要“强化和扩大”美国的核武库。2017年2月8日,特朗普在与普京的通话中,批评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拒绝了普京延长该协定的建议。随着条约截止期临近,俄罗斯表达了就延长该协定开展谈判的意向,但美国政府并没有做出积极回应。

在核裁军谈判过程中,美国缺乏足够诚意,也是导致双方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迟迟未取得共识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在与俄罗斯的谈判过程中,美国多次想方设法拉上中国,组建所谓的“三边军控谈判”,特别是在6月22日的美俄军控对话期间,美方代表竟然未经同意擅自摆放中国国旗,“碰瓷”中国。美国这些“小心思”,给美俄军控谈判进程制造了不少障碍。

作为美俄间重要的双边核裁军安排,《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不仅牵动美俄战略安全,也事关国际核安全体系和全球战略稳定。积极回应俄方关于延期《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诉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削减庞大的核武库,美国应该肩负起作为世界头号核大国肩负的责任。(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任天择、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