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福建时的几个小故事

2020-08-03 18:32:3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学习小组按】

在福建任职期间,习近平曾响亮地提出:“一定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这句话,至今回荡在各级领导干部耳畔。

习近平始终关心群众,热心服务百姓。他做的每一件事,老百姓都记在心里。

小组整理了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为百姓办实事的几个小故事,推荐给大家。

image.png

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带领地直机关干部在宁德市参加义务劳动。(图源:《摆脱贫困》)

这个习书记真是来跟我们交朋友的

一次,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到福安县坂中畲族村调研,畲族村以最高礼节“糯米榯”接待习近平。

但这个“糯米榯”有一个特色,就是要用手抓。工作人员怕习近平吃不惯、不卫生,就说“给你拿一双筷子吧。”习近平说:“那怎么行?人家用手抓,我们也用手抓,你拿了筷子不是让人家觉得,你当官的吃东西都和老百姓不一样么。”

说着他就也跟大家一样盘腿坐在那里,抓起一块,放进嘴里,还连连向畲族的群众竖大拇指。当地老百姓说,哎呀这个地委书记怎么这么朴素啊,跟我们一样吃东西。就这样,一边吃“糯米榯”,一边和百姓拉家常,大家感觉跟他没有任何隔阂,明白这个习书记真是来跟我们谋发展、交朋友的。

为畲族村教育做了件大好事

1989年初,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到坂中乡大林村调研。村口有一所大林小学。这所小学是一间只有两个小窗户的土坯房,全校4个年级47个学生只有这一间教室、一个老师,每次一个年级只能上10分钟课。

习近平看了心情很沉重,回去以后马上委托宁德军分区政委为大林小学送去各种生活学习用品,包括书包、铅笔盒、铅笔以及衣服等。后来,习近平还给大林村筹措了专项资金,建了一个两层楼四间教室的新学校,实实在在为畲族村教育做了件大好事。

老百姓的餐桌不是小问题

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提出开展治理餐桌污染。他亲自抓餐桌污染问题,经常到市场检查物资供应和食品安全问题。有人问习近平,一般说领导都会抓大放小,但您为什么会从一张小小的餐桌开始抓起呢?他回答说,民以食为天,所以老百姓的餐桌可不是小问题。

在一次全省会议上,习近平动情地说:群众所关心的,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人民所需要的,就是政府的使命。餐桌污染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就无法向全省人民交代,就意味着失职。

对有特殊困难的人,政府要特别关心

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习近平倡导开展了市、县、区联合接访活动。在他带领下,市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到基层“下访”,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次市、区联合接访日,病退职工林孔香向习近平反映,他们一家四口有三人残疾,全靠他一个人微薄的退休金维持生活,还要供养一个念大学的女儿,家境困难。

习近平当即与区领导商议,由区政府出面调剂一间店面,由林孔香承租经营,并由民政部门补助1000元救济款。习近平说:“对这样有特殊困难的人,各级政府都要特别关心,多为他们‘雪中送炭’。”

image.png

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慰问“五老”人员代表。(图源:《福建日报》)

结束连家船民漂泊海上的历史

宁德霞浦和福安一带沿海有一批渔民,被称作连家船民。他们无土地、无房屋、无户籍,终年漂泊在海上的破旧渔船里。时任省委副书记习近平下定决心解决连家船民上岸问题,给他们在岸上建房子。

上岸问题解决后,习近平并没有认为这件事结束了,又去找那些连家船民回访,发现不少人上岸后又回到了船里。房子都建了,为什么他们不愿意住在里面?带着疑问,习近平走进船舱。

习近平个子很高,连家船的船舱很矮小,他几乎是趴着进到船舱里的。船老大见到习近平,很感动地说:“想不到你这个大官会来到小船里,我就给你们说真话。我们这些人一辈子靠海为生,上岸后只有一个房子,有什么用?我们吃什么?哪有钱买菜、哪有钱买衣服?”

习近平听后,回到机关召开会议研究。他说:“解决连家船问题,根本的是解决船民上岸、定居、乐业一整套问题,不仅有房可住,还要有业可就。”他还提出很多具体务实的意见,比如要让他们能够养鸡养猪,能靠养殖业解决生计问题,等等。

经过3年努力,福建省新建连家船民新村65个,上岸定居船民4273户、19378人,结束了连家船民祖祖辈辈漂泊海上的历史。

千万不要忘了生活条件困难的群众

2000年7月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没打招呼,来到福州市棚户区连片的苍霞社区。当时的街巷窄得连车子都开不进来,他带着大家下车步行,走得满头是汗。

习近平来到一幢低矮的二层木屋。8平方米的空间,挤着一家7口人。在蒸笼一样的木板房里,习近平详细询问了一家的生活情况,足足待了半个小时。

出来后,习近平向身边的干部接连发问。

“有谁的家人住在这样的房子,举个手!”没有人回答。

“有谁的直系亲属住在这样的房子,举个手!”依然没有人回答。

“大家知道为什么要选在这个时候来棚户区调研吗?就是想让大家亲身体验百姓疾苦,加快棚改步伐。”

随后,习近平就近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棚户区居民代表座谈。习近平站起来说:“我们千万不要忘了那些生活条件困难的群众。改造棚屋区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件好事。”

习近平调研后第八天,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正式拉开帷幕。次年5月,涉及苍霞社区3441户、近万人的回迁安置房全部竣工。

及时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2002年4月,习近平到止马镇调研,跟在农田里干活的几个农民聊起家常来。聊了半晌,待要离开时,一位同志问那几位农民:“你们知不知道这位领导是谁?”

农民们说:“啥领导?不知道哇。”那位同志说:“这就是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农民们说:“哎呀,习省长的名字我们都知道,但是不知道长得啥样,今天才第一次见到。”

农民们说:“我们这里不通有线电视,用小锅盖收台,因为靠近江西,平时新闻里看到的都是江西的省长,就是没见过我们自己的省长!”听农民这么一说,习近平和大家哄堂大笑起来。

习近平觉得老百姓不认得省长倒是小事,但不通电视不通电话,信息交流受到阻碍,对农民来说就有可能造成损失,这就不是小事了。

于是,他指示有关部门要尽快把有线电视和长途电话覆盖到靠近省边界的偏远地区。他表示,作为政府,我们要及时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能做到的事情要尽快做,不要拖沓。

资料来源/《学习时报》《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人民日报》

来源:学习小组

责编:袁如霞、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