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排除美国技术,法德武器研发走向“自主”

2020-08-04 16:24:2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欧洲强化武器自主研发能力迈出实质性步伐,在推动欧洲自主防务建设的同时,或将进一步加剧大西洋两岸摩擦。

内文图.jpg

资料图:德国空军中服役的欧洲“台风”战斗机。(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俄罗斯媒体8月2日报道,法国和德国的武器生产商正试图在直升机制造、为德军研发的一款新式突击步枪,以及两国合作研制的一款新型战斗机等领域排除美国技术。多年来,以法德为代表的欧洲国家一直在武器自主研发方面进行努力,此次欧洲强化武器自主研发能力迈出实质性步伐,在推动欧洲自主防务建设的同时,或将进一步加剧大西洋两岸摩擦。

首先,法德在自研武器装备中排除美国技术,与美国“抛弃”对欧洲安全承诺密切相关。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在安全事务上与欧洲国家龃龉不断,特别是特朗普政府退出《中导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以及拒绝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等行为,严重损害欧洲国家利益,加剧了欧洲在防务事务上对美国的不信任感。特朗普政府不断逼迫欧洲国家提高国防预算,甚至不惜以撤军“羞辱”德国的行为,也引发了欧洲国家的强烈不安全感和不满情绪。

其次,法德在自研武器装备中排除美国技术,有增加欧洲防务政策独立性的考量。自二战以来,欧洲的安全事务基本由美国负责,除了法德等少数国家之外,欧洲国家军队中大量使用美制装备或包含美国技术的武器装备,成为欧洲实现防务独立的软肋。因此,欧洲国家联合独立研发武器装备,本身就是一种在政治上不完全追随美国的表态,更是表明欧洲仍然具备独立研制武器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有效规避武器装备出口遭遇美国“长臂管辖”和技术管制的风险。

最后,法德在自研武器装备中排除美国技术,也有保护敏感数据的原因。尽管多年来美欧之间建立了紧密的盟友关系,但2013年曝光的“棱镜门”事件将美国监听欧洲盟友的行径暴露于世人面前。在这种情况下,尽管通过北约大西洋两岸实现了信息共享,但在美国监听全球的背景下,法德等国显然并不希望本国军队中的美制设备成为敏感数据和信息泄露的“后门”。

法德合作研发武器并排除美国技术,很可能进一步激怒美国,特朗普政府或将放弃更多对欧防务承诺,并加大对欧洲军事技术发展的打压力度,大西洋两岸关系将进一步撕裂。(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