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美高官将访台,“切香肠”还是“搏一把”?

2020-08-06 17:26:3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民进党当局想要“倚美谋独”,踩大陆红线,只能是自我毁灭。

mfile_1542020_1_L_20200805191006.jpg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

美台之间又要“搞事情”了。

据报道,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Alex Azar)计划在未来几天率团访问台湾,和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及部分官员会面,强化所谓“美台防疫及医卫合作”。这将是六年来美国内阁官员首次访台。在中美关系十分敏感、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背景下,这次访问充满挑衅的意味。

阿扎称,他此行的目的是传达“美国方面对台湾的支持”,以及深化“美台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美国在台协会发声明称,所谓2018年生效的“台湾旅行法”,目的就是要派遣美国高阶官员赴台。安排本次访问就是该法案的具体落实。

消息传出,民进党当局和绿营舆论一片“欢欣鼓舞”,再次吹嘘起“美台关系新突破”等陈词滥调,摆出一副“恭迎洋大人”的姿态。绿营媒体大篇幅报道阿扎将访台的新闻,极度吹捧这次访问的意义。

蔡英文办公室、台外事部门恬不知耻地表示,这次访问的促成“是台美关系的友好见证”“足证近年在台美共同努力下,双方互信基础稳固,沟通顺畅”云云。甚至有民进党籍“立委”高分贝鼓噪,“台美关系”走向正常化,未来台当局高阶官员公开访美“指日可待”。

近年来,美国频频打起台湾牌。例如时常派军舰、军机骚扰台湾海峡及周边敏感区域,在国际上不断叫嚣要求台湾能加入主权国家才能参与的国际组织。另外,美方领导人已签署多项涉台法案,其中就包括鼓动美国与台湾各层级官员互访的所谓“台湾旅行法”。

搞这些小动作,美方的某些政客无非是想通过制造台海紧张的方式来遏制中国发展,掩盖国内经济发展停滞、疫情防控不利的局面,以期望为年底不太乐观的选情“搏一把”。然而,这样的做法是十分危险的。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台之间的官方往来,明显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

如果美方执迷不悟、做出错误决定,不断以“切香肠方式”挑战中国底线,后果不堪设想。一个中国原则为国际社会所公认,任何无视、否定或者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

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与美方勾连,获取政治私利,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是十分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一些民进党政客和绿营分子天真地认为,美国通过几个涉台法案、派高阶官员访台、在国际上多为台湾发声,就代表“美台关系”日渐巩固。

若真如此,那就是太幼稚了。想想1978年底,美台之间的官方关系还不是“说断就断”?就连美方告知台湾方面要“断交”都只提前了几个小时,让台方颜面扫地。40年的亲密关系都不可靠,难道还能指望当下这点“暧昧举动”?

再说,这些“暧昧举动”的背后,哪个不需要台湾“交粮纳贡表忠心”?不管是通过没有约束力的法案,还是国际上“挺台”发声,美国做这些事几乎没有什么成本。而民进党当局作为“奴才”,又是花高价买了一堆过时的“破铜烂铁”,又是被要求开放牛肉进口,疫情期间还得克扣岛内防疫物资运到美国“献礼”。他们自以为捡了大便宜,实际上吃了大亏。

台湾问题事涉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一切分裂中国的活动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的坚决反对。中国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如果台海爆发危机,中国人民将展现捍卫国家统一的坚定意志,而美国过度介入将不利于自身利益,台湾这颗棋子极有可能就被当作“弃子”。民进党当局想要“倚美谋独”,踩大陆红线,只能是自我毁灭。(文/桃花岛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责编:郑云天、王法治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