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欧这场持续16年的贸易争端,没完没了

2020-08-13 17:00:4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欧在经贸领域不断爆发争端,也是大西洋两岸裂痕不断加深的表征。

内文图.jpg

资料图:一架空客A350飞机从法国图卢兹机场起飞。(图片来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政府表示,仍将维持对欧洲最大飞机制造商空客的大型民用飞机征收15%关税,其他欧洲货物征收25%关税。空中客车公司对美国这一决定“深表遗憾”。尽管美国并未如之前威胁的那样提高关税税率或向更多欧洲产品征税,但也没有满足欧洲取消关税的要求。显然,美欧之间这场已经持续了16年的贸易争端远未到解决之时,美欧围绕经贸领域摩擦不断、冲突和争议进一步升级和复杂化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从表面上看,美国对欧盟商品征税,符合2019年10月世贸组织针对欧盟违规“补贴”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一事作出的有关裁决,但实际上世贸组织此前也已经裁定,同为大型飞机制造商的美国波音公司也接受了美国政府的“违规补贴”。目前欧盟正在等待世贸组织就欧盟可以加征关税的水平作出裁决,一旦世贸组织作出有利于欧盟的裁决,欧盟必然会对美国的行为采取反制。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盟已经拟出了一份价值200亿美元的反制清单——这必然将引发美国的对抗之举。

事实上,这场持续了16年的贸易争端,不过是几十年里美欧不断发生的贸易摩擦中较为引人注目的一桩。美国和欧盟的总体关税水平比较低,但是美国方面认为,欧盟仍然存在着很多保护主义壁垒,例如农业保护等问题,因此是不公平的。在冷战期间,从1962年的“鸡肉战”到持续了30多年的“香蕉战”,美欧之间已经有过多次贸易战。这一时期,由于苏联这个共同的对手存在,贸易摩擦并未对美欧同盟关系造成根本性的损害。

冷战后,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贸易壁垒的表象之外,美欧在国际经济规则方面的分歧也越来越清晰浮出水面。以近几年纷争不断的数字税为例,自2019年法国率先开征数字服务税以来,美欧围绕这一问题争斗不断,为了阻止欧洲国家掌握在数字经济领域制定全球规则的话语权和主动权,美国不惜对法国等国家启动“301调查”,将双方贸易争端从实体经济扩展到数字领域。

美欧在经贸领域不断爆发争端,也是大西洋两岸裂痕不断加深的表征。一方面,美欧之间虽然联系紧密,但在许多问题上双方仍存在利益和立场差距,欧洲不可能完全追随美国起舞,比如2018年美欧自贸协定最终流于一纸声明,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美法两国在农业问题上互不让步。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奉行“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政策,滥用“长臂管辖”破坏欧洲国家与其他国家的正常经贸往来,严重损害了欧洲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令大西洋两岸渐行渐远。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必然要采取反制行动维护自己的利益。

长此以往,跨大西洋经济基础恐将逐渐丧失,美欧“友谊的小船”很可能再难经受风浪的打击。(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