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外资增幅转正,中国成全球投资“避风港”

2020-08-14 17:14:1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大多数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在中国长期经营发展的战略没有变。

4546f4e33423429bbfc8ca2384d466e4.jpeg

疫情期间,工人在青岛一家外资企业车间工作。新华社 梁孝鹏摄

继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速6月双双转正后,又一个衡量中国经济“健康度”的重要指标转正。

8月13日,在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1—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较1—6月回升了1.8个百分点,吸收外资增幅实现了由“负”转“正”,总体好于预期。特别要指出的是,商务部统计,1—7月,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其中美国860家,韩国849家,新加坡584家,日本415家,英国296家,德国245家。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了外商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和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扩散蔓延,叠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因素影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增加。部分国家和地区出台政策,鼓励本国境外企业调整产业布局。尤其是个别国家和地区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出现政府过度干预迹象,少数政客甚至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对在华外资企业经营发展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中国稳外资形势较以往更加复杂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7月中国吸收外资增幅转正难能可贵。

一方面,这是因为中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前7个月,美国在华新设企业最多,达860家。埃克森美孚、霍尼韦尔、英威达等美国公司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加快在华布局。尤其是上半年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6%,这在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整体下降1.3%背景下相当醒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8日刊发的文章中表示,中国消费经济复苏帮助一些美国公司抵消了其在美国国内销售严重下滑的损失,中国成为美国公司的“避难所”。8月11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度会员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基于对中国市场的“长期信心”,87%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不打算将生产线搬离中国。这些事实充分表明,一些美国政客鼓吹中美“经济脱钩”,不过是不切实际的偏执幻想。

另一方面,中国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具有强大竞争优势。以日企为例,日本为解决部分产品供应链紧张问题,专门向本国企业提供“搬家费”,协助在海外的日企将供应链转移回国或转至东南亚国家。然而,在首批获得日本政府补贴的87家企业中有30多家在华有投资,目前这些在华企业并没有出现关停的情况,多数属于分散投资。而在前7个月,日本在华新设企业达415家,位居第四位。这些情况再次显示了中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

当前尽管全球经济日益严峻复杂,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没有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在中国长期经营发展的战略没有变。中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持续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将会让更多外商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陆宁远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