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是怎样搞调研的?

2020-08-14 19:04:0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学习小组按】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只有到基层调研,才能真切听到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习近平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调研、亲自躬行调研,而且讲究科学调研、高效调研。习近平曾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学习时报》正在连载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福建》,披露了一些习近平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的故事,小组整理后推荐给大家。

1597403106942189.png

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调研。(图源:《福建日报》)

利用一切机会开展调研

习近平利用一切机会开展调研,留意方方面面信息,哪怕一句话都能引起他的关注。

21世纪初,瘦肉精在全国范围肆虐,大家都担心吃到瘦肉精。一天,福建省政府领导在食堂吃工作餐。大家打菜的时候,一位副省长半开玩笑地问:“这些肉有没有瘦肉精啊?”另一位副省长回应说:“应该不会吧!这里怎么可能出现瘦肉精?”

当时,担任省长的习近平听到这话后马上说:“在我们的食堂里,如果大家还担心吃到瘦肉精,可见老百姓吃的还真是不放心啊!治理瘦肉精这件事我们要好好抓一抓。”

那天中午,省政府食堂成了领导们讨论治理瘦肉精的现场会。后来,在习近平亲自部署和推动下,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打了一场治理瘦肉精的歼灭战。

还有一次,习近平在国庆节前夕到福州检查节日安全和保障工作。那时,南江滨公园刚刚建成,视察结束乘车离开时,习近平看到公园里一个小小的、精致的建筑物,就问:“那是啥?”随行人员回答说:“是厕所。”

习近平很感兴趣,他说:“我去看看。”这间厕所设计很前卫,造型很独特,跟公园环境融合得也很好。上车后,习近平说:“厕所不可小视,一定要加强管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作出批示,亲自推动解决厕所卫生问题,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厕所革命”。

把调研重心放在困难地区

在宁德工作的两年里,习近平拄着登山杖,戴着草帽,翻山越岭,披荆斩棘,走遍了宁德的每一个县,走遍了贫困的山区、海岛。

他踏足的一些非常偏远和闭塞的山村,甚至已经上百年没有县级以上官员进去过。对那些不通电、不通路的“被遗忘”地区,他通过调查研究,深切了解当地老百姓的需求和苦衷,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并且想方设法争取省里的力量来支持扶贫工作。

习近平总是把调研重心放在困难地区。他经常强调,搞调研特别要到落后地区去,到“老少边贫”地区去,了解那里群众的呼声和疾苦,为他们排忧解难。

1993年6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永泰、闽清、罗源现场办公、接访、调研时,专程前往这三个县十几个“老少边贫”乡村,到老游击队员、畲族同胞、贫困户家中做客,促膝谈心。

长龙乡下洋坪自然村的几位畲族妇女反映,该村饮用水含有害物质,一些村民患了肝病,要求帮助解决生活用水问题。

习近平详细了解了有关情况,当即与有关负责人商议决定,由市水电局、县乡财政拨款并发动村民集资新建一座小型水厂,让这个少数民族聚居地、老区基点村的群众喝上无污染的水。

没有调研就不要决策

1988年,习近平到任宁德地委书记。一些干部群众希望他能新官上任“三把火”,迅速改变宁德落后面貌。

但习近平却没有急着烧“三把火”,而是深入全区9个县以及毗邻的浙南,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调查研究,初步确立了闽东的发展思路。

根据调研情况,习近平提出,闽东的老百姓连温饱都成问题,区情、区力根本不具备跨越式发展、大规模开发条件,不能一味地谋求超常规发展,而应当把解决吃饭穿衣住房为内容的“摆脱贫困”作为工作主线,为下一步实现跨越发展打基础、创条件、蓄能量。

习近平始终坚持先调研后决策。他说,没有调研就不要决策。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决策前的调查、分析、论证上,以寻找和选择最佳决策方案。

上世纪90年代,平潭是福建省有名的贫困县。如何实现平潭的发展,成为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考虑的问题。

1991年10月,习近平组织开展平潭县工作调研。在他带领下,20多位市直部门负责人和20多位市直与平潭县机关的同志,组成福州市平潭县联合调研组,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调研组深入到13个乡镇67个村、36个县直部门和渔区,召开56场座谈会,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分析现状,共商发展大计。

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习近平提出,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把扶贫解困同发展基础建设结合起来,把省市支持与发挥自我优势潜力结合起来,把改革开放与加强管理结合起来。

他还领导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平潭发展,不仅给政策、给资金,也给人。平潭自此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老百姓经常去的地方,我们也要去看看有什么需求

习近平在省里工作时,周末偶尔抽出时间去登福州鼓山。他说,去登山,一可以健身,带动全民健身活动,二可以接触普通百姓,了解群众需求。

习近平每次去登山,不带警卫,更不封路,一些老百姓就是在登山人流中见到了省长。当时鼓山只有一条登山古道,人多了,挤来挤去都是汗味儿。到了夏天,早晚也有人去登鼓山,但是没有路灯,很不方便。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习近平随即把福州市领导找来,在鼓山上开了现场办公会,决定开辟两条新的登山道。另外,给登山古道也装上路灯。

登山古道亮灯后,群众一片叫好:“习省长帮我们办了件大好事。”一直到现在,鼓山还是福州市民最爱去的休闲健身地方之一。

习近平最喜欢直接接触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常说,老百姓经常去的地方,我们也要去看看有什么需求。

借助媒体记者和专家智囊的力量

习近平善于借助媒体记者和专家智囊的力量调研。他经常邀请媒体记者来参加省政府活动,包括他自己的调研活动。习近平说,请媒体记者来,一则让他们更多地了解省情,了解省政府的工作;二则可以请他们帮助出些点子,提些意见,助推工作。

比如,2001年6月,时任经济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石伟向习近平反映,福建一些地方的货车挂外省车牌,这样货车主可以规避福建有关部门监管,还可以少交税费,这就造成税费流失且有安全隐患。习近平当即批示要求整改,不久便解决了这个问题。

担任省长期间,习近平亲自倡导、推动组建省政府智囊机构,先后成立了“数字福建”顾问团、国际顾问团、法律顾问团等智囊机构。里面既有知识渊博的学者型专家,也有很多一流的实务型专家,共同为福建发展出谋献策。

顾问团组建以后,真正发挥了智囊团的作用。现在,这些当年设立的顾问团依然在运行。

(来源:学习时报、学习小组)

责编:李晓航、包睿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