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友邦”不够,“幽灵外交”来凑?

2020-08-20 16:42:2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进党当局切莫心存侥幸,成天尽琢磨整点什么“台独”幺蛾子。

1.jpg

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与蔡英文

民进党当局自4年多前上台以来,接连遭遇“雪崩式断交”。就在“友邦”史无前例地倒掉7个后,大概脸上实在挂不住,民进党当局近来饥不择食,竟扒出个不被承认的“国家”索马里兰,设立所谓“台湾驻索马里兰代表处”,引之为重大“外交成就”。

为了强行凑数,民进党当局也真是不择手段,可这么一来,反倒越发显出尴尬难堪。索马里兰早前宣布脱离索马里,独立成为“索马里兰国”,至今未获任何国家承认,也非任何国际组织会员。索马里外交部已发表严正声明,谴责台湾侵犯索马里主权及领土完整,呼吁台湾停止在索马里任何领土进行这种被误导的投机行为。

偏是这么个地方,民进党当局还如获至宝,洋洋得意地设立“代表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甚至宣扬此乃“双边关系的重要时刻”。台湾舆论骂声一片:“终于了解成语痴人说梦的意思了”“就是在自嗨而已”“借幽灵外交刷存在感”。

索马里兰和台湾可谓“难兄难弟”,在国际上都乏人问津。有人讽刺道,这大概是台外事部门翻遍世界角落才找到的,处境如此类似,倒可以“抱团取暖”。

说是小丑自嗨,民进党当局这一歪招却也用心险恶。他们此番直接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台外事部门还对拿掉“中华民国”几字沾沾自喜。直到舆论炸锅,蔡英文才跳出来辩解,“中华民国”绝对不会是赘字,民进党当局种种“外交”或国际活动,目的就是把“中华民国台湾”带到国际上。

“中华民国台湾”这个不伦不类的称呼,原是民进党早期一手炮制。他们挖空心思要搞“渐进式台独”,通过不断对“中华民国”进行阉割,最终使其彻底“台湾化”。民进党一面假惺惺地承认“中国民国”,一面将“台湾”与“中华民国”绑定,令“台独”借壳上市、暗渡陈仓。

按照民进党的设计,“国号”终有一日要正名为“台湾”,并以此名义在国际上兴风作浪,“中华民国台湾”实为权宜之计。

由此不难理解,眼见“台湾驻索马里兰代表处”挂牌,民进党当局喜不自胜弹冠相庆。他们以为自己奸计得逞,却遭舆论当头棒喝,这才被迫调转口风。

岛内有识之士痛批,民进党当局执政4年多,携立法机构人数过半的绝对优势,搞“台独”都只能偷偷摸摸遮遮掩掩,如今沦落到找压根不被承认的地方充数,还用偷鸡摸狗、自欺欺人的手段忽悠支持者,只能说已经是穷途末路了。

翻阅台湾“友邦消亡史”,不难发现“断交潮”集中在陈水扁和蔡英文执政期间。此前陈水扁在“台独”道路上横冲直撞,丢掉了6个“友邦”。蔡英文更绝,一个任期内就破纪录地连失7个。

何以至此,蔡英文心里没点数吗?一中原则早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蔡英文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处心积虑借各种场合、以各种名义在国际上谋“独”,动不动就想搞个“外交突破”。丢人现眼自取其辱不说,两岸中国人民也决不答应。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进党当局切莫心存侥幸,成天尽琢磨整点什么“台独”幺蛾子。如若一意孤行挑战一中原则,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和成果,玩火自焚一败涂地的那一天怕是不远了。(文/东篱旧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责编:郑云天、孟庆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