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疫苗、5G……中国印尼合作呈现四大亮点

2020-08-21 17:13:3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两国沿着“抗疫”和“发展”两大主线,开展了大量合作,为中印尼关系注入了新动能。

8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海南保亭同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 (图源:外交部网站)

8月2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海南保亭同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印尼国企部长艾瑞克参加会谈。当前中国外交正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线上”外交转向“线下”外交,在这个特殊背景下,蕾特诺的访华之旅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中国线下外交实现“复工复产”,为什么从印尼开始?

今年是中国与印尼建交70周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双方既定的合作规划,但没有中断两国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的脚步。今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两次应约同佐科总统通电话,两国元首的密切沟通进一步深化了两国的政治互信,也为双边关系下一阶段的发展锚定了航向。这半年多来,两国沿着“抗疫”和“发展”两大主线,开展了大量合作,为中印尼关系注入了新动能。

从此次两国外长的会晤看,两国围绕“抗疫”和“发展”两大主线将进一步扩大合作清单,其中四大合作亮点尤其值得关注。

一是加强疫苗合作。本次会晤中,两国外长就全方位开展疫苗研发和使用合作达成高度共识,并表示将积极支持两国企业开展相关交流与合作。近日双方已合作在印尼启动疫苗三期试验,中印尼疫苗合作已经走在了地区国家前列。在疫情发生后,中国和印尼两国政府第一时间向对方捐赠抗疫物资。中国国家卫健委、中国军队医疗专家、福建省政府等同印尼方举行多次视频会议,积极分享中方在疫情防控及诊疗方面的经验做法。中方还积极协助印尼在华采购呼吸机、检测试剂等重要医疗物资。两国外长此次达成的高度共识,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医疗科学资源的整合,合力推进疫苗研制工作,在造福两国人民的同时,也为疫苗在全世界的可及性作出贡献。

二是宣布建立“快捷通道”。此前中国已相继与韩国、德国新加坡正式开通“快捷通道”,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为便利两国必要商务和公务人员往来搭建了渠道,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今年上半年,东盟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作为东盟国家中人口最多、国土面积最广、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印尼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也取得了356亿美元的不俗成绩。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中印尼一系列重点合作项目,如雅万高铁等也实现了诸多关键性节点目标。“快捷通道”的开通将对冲疫情给双边交往带来的阻碍,助力彼此经济复苏。

三是加大5G合作。2018年,印尼政府出台了具有纲领性质的“印尼制造4.0”路线图。其中,无论是“五大领域”中的电子产业,还是 “十大措施”里的“加快建设数码化的基础设施”,都体现了印尼对发展5G产业的雄心。虽然起步较晚,但依托于其良好的网络覆盖和庞大的用户群体,印尼5G市场具有巨大潜力。近些年,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印尼本土5G建设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兴与Telkom、Smartfren等重量级印尼通信运营商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华为在印尼深耕16年,通过制造就业、培养人才等形式为当地通讯产业的发展助力。印尼加强与中国企业的5G合作,既是基于印尼发展的现实需求,也反映了个别国家试图全球“围猎”华为、打压中国5G发展不得人心。

四是深化地区合作。中国和印尼同为重要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中印尼关系也是本地区最富战略性的伙伴关系之一,两国加强合作对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次会晤中,两国外长就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等地区合作议题进一步凝聚共识。在当前一些域外势力炒作南海问题、制造紧张局势的背景下,中国与印尼加强协调将有力维护东亚合作氛围和合作进程。

在抗击疫情中互施援手、在恢复发展中彼此借力、在多边舞台上密切合作,相信中印尼在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将实现双边关系的更大发展。(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