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越外长共同查看边界界碑,意义不寻常

2020-08-24 17:04:0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抚今追昔,纪念中越陆地边界划界二十周年,不仅是对历史的致敬,更是对未来的昭示。

888.jpg

8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西东兴中越边界跨界处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共同出席中越陆地边界划界二十周年暨勘界立碑十周年纪念活动。(图/外交部网站)

8月2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在广西东兴共同出席中越陆地边界划界二十周年暨勘界立碑十周年纪念活动。两国外长共同现场查看了边界界碑,并为各自的第一块界碑描红。这是中越外长重启“线下”外交的重要标志,也为后疫情时代两国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作为中越政府级边界谈判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谈起当年的谈判工作依然“感慨系之”。如今中越边界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景象确实来之不易。二十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越跨境人员往来密切,边境贸易蓬勃发展。双方已建成9座跨境桥梁,15条跨境公路,开通13对陆路口岸。中越边境口岸每年过货量达到850万吨,出入境人员2300万次。越南连续多年保持中国最大的边贸伙伴国地位,总额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此外,双方定期组织边防人员联合巡逻,携手开展联合扫毒、打击走私等行动,不仅有力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而且也有力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抚今追昔,纪念中越陆地边界划界二十周年,不仅是对历史的致敬,更是对未来的昭示。事实证明,坚持睦邻友好是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的政治保障,坚持对话协商是解决双方分歧的正确途径。

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陆地边界问题,尽管在历时9年的谈判过程中不乏磕磕绊绊,但最终还是将双方最为敏感的问题和平解决。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亚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冯超表示,中越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能够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边界问题可以说是成功的典范,这也反映出只要双方能够求真务实、相向而行,任何难题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中越两国和平处理边界问题的成功案例也具有更广泛的示范意义。正是因为中越两国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着眼未来,经过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不仅成功解决陆地边界问题,而且还实现两国陆地边界的繁荣稳定。时下,中越两国在南海问题上还面临一些问题,但鉴于两国成功解决陆地边界问题,所以相信中越两国完全有能力,也有智慧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化解分歧,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冯超认为,中越两国在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过程中,其实也反映出了中国一贯坚持的睦邻友好外交理念,通过这样的成功案例,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发展。

从中越陆地边界问题的成功解决,到中越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不难看出,中国一贯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并始终以最大诚意和耐心推动对话谈判解决。作为世界上边界问题最复杂的国家之一,中国通过和平谈判方式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在国际形势持续深刻演变的当今世界,从历史中重温和平解决争端的经验,寻求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智慧,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