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促进“双循环”,长三角要当好“示范生”

2020-08-24 17:12:5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仅稳住了经济“底盘”,也为中国经济社会加快复苏提供了示范。

6a600c338744ebf885ef6c6d6b2b6a2c6159a71b.jpeg

在苏州市吴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展示长三角综合服务通办窗口收件凭证。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时间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脉问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指明了发展方向,按下了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长三角区域在中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长三角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国领先。这里创造了接近全国1/4的经济总量,进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对外投资分别占全国的37%、39%和29%;聚集着全国约1/4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均占全国1/3左右;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创新共同体和产业集群,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亲自谋划、提出要求。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此次会议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这一重大战略专门召开的首次座谈会。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成果已经显现,规划政策体系“四梁八柱”初步构建,多层次工作机制发挥实效,在这次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过程中,一体化机制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发挥了作用。从上线“G60共同抗疫”专区,到“健康码”互认通用;从产业链复工复产协同,到招工用工信息共享;长三角区域通过加快释放一体化红利,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苏浙皖地区GDP同比增速分别达0.9%、0.7%和0.5%,明显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上海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同样显著回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仅稳住了经济“底盘”,也为中国经济社会加快复苏提供了示范。

当前全球市场萎缩,中国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中国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情况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充分发挥区域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为中国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好“示范生”。(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