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老柬缅泰越六国联手,按下合作“加速键”

2020-08-25 07:53:2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着眼后疫情时代,本次峰会凝聚了流域内国家新的共识,为澜湄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1598313465425911.jpg

8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视频会议。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8月24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老挝总理通伦共同主持会议,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统温敏、泰国总理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出席。着眼后疫情时代,本次峰会凝聚了流域内国家新的共识,为澜湄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首先,推动水资源机制性合作进入“快车道”。澜湄合作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澜沧江-湄公河蜿蜒穿行六国,水资源充沛,对流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而作为一条国际河流,澜沧江-湄公河自身也面临着跨境管理、水资源调配等现实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首个由流域内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澜湄合作在成立伊始就将水资源列入五大优先领域,为域内水资源合作按下了“加速键”。

在不到5年时间里,澜湄合作已经搭建起了一套多层次、宽领域的水资源合作机制架构。在外交层面,领导人会议、外长会议、高官会议定期举行,为水资源合作进行顶层设计和政策规划;在技术层面,集体成立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各国工作组每年举行例行会议,商讨水资源合作具体事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此次中方提出将从今年开始,与湄公河国家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共建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将进一步完善澜湄水资源合作架构,提升流域综合治理和水资源管理能力。

再者,进一步丰富澜湄合作内涵。澜湄合作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从培育期加速迈入成长期,与其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核密切相关。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巨大挑战,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六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暴发以来,湄公河五国向中国抗击疫情工作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包括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物资。目前,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也正在同湄公河国家分享抗疫经验,交流防控措施,并根据湄公河国家需求,派出医疗专家组赴当地开展疫情救治和防控工作。

此次中方提出将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设立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并承诺在新冠疫苗研制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优先向湄公河国家提供。这对于公共卫生基础相对薄弱的湄公河流域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而加大公共卫生议题的投入也将进一步拓展澜湄合作的边界,丰富澜湄合作的内涵。

最后,为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源头活水”。域内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问题是本地区的主要矛盾和当务之急。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如何实现地区恢复性增长和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亟待解决的重大命题。这半年来,中国携手域内各国已经在稳定地区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保证贸易畅通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例如,中老铁路今年陆续实现景宽2号隧道、空琅村隧道、班纳汉湄公河特大桥等关键节点的贯通,不仅使得老挝离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的战略目标更近一步,还为更大规模的区域一体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发布了《关于澜湄合作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合作的共同主席声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纵贯中国西部地区,连接东南亚与欧亚大陆,陆海集聚、区域联动效应突出。澜湄合作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将进一步畅通贸易通道,调动中国西部、西南部以及东盟其他国家力量,实现对湄公河国家的更大投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协同发展。

可以说,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的举行为澜湄合作下一阶段的发展设定了航向。在域内六国的并肩努力下,澜湄合作将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