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保护好雪域高原,是对历史和世界负责

2020-08-31 16:54:2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凸显了中国对历史、人民、世界的负责任态度。

2020083009570957182.jpg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境内桃花盛开的田园风光。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十个必须”,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与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相比,首次提出的“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引发广泛关注。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凸显了中国对历史、人民、世界的负责任态度。

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西藏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水资源和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这里不仅是中国以及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同时也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区”,对全球气候具有重要影响。

长期以来,中国高度重视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藏先后颁布实施了60多部地方性法规,为高原生态保护提供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这为西藏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对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提供了重要指引。

2019年,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7亿元,经济增速连续7年保持在全国前三的位置。截至目前,全区7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更为难得的是,西藏坚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美丽西藏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西藏已累计投入117亿元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城镇绿色建筑面积达428.2万平方米,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防沙治沙、“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持续开展,新增造林达130.7万亩,落实生态岗位60多万个,有4058人搬出极高海拔生态保护区。截至目前,西藏全区45%的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真正实现了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在“世界屋脊”筑起了生态文明高地。

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西藏定将不断释放绿色“红利”,青藏高原一定能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