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民进党开放美猪牛后,美重申“一中政策”

2020-09-01 17:13:3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想靠开放美猪美牛,换来所谓经贸合作,不过是又一桩亏本买卖。

3b824d51a83e48fb4933915b0dfb19f9.jpg

8月31日,美国传统基金会智库与台湾多位官员举行视频会议。会中民进党当局官员力促台美签订FTA(自由贸易协定)/BTA(双边贸易协定)。但与会的美国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则表示,美方“一中政策”并未改变,并重申美国对台的所谓“六项保证”。

虽然只是一场视频会议,但民进党当局显然对此寄予高度期待,包括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经济部长”王美花等要员均参会并发言。

刚刚上任不久就急于推动“台美关系”跃升的萧美琴,在会中首先对于蔡英文的“牺牲精神”拍了一圈“彩虹屁”。她表示,蔡英文甘冒政治风险,同意开放美国猪、牛肉进口,显示她已完全准备好。似乎忘了,开放有问题的美猪牛进入台湾,真正牺牲的是广大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权益和台湾猪牛农户的切身利益。

除吹捧蔡英文外,萧美琴还对包括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等官员的对台支持表达感谢。她在发言中数度强调,现在是展开“台美”BTA最好的时候。

王美花则无视数月以来,台湾地区已成为区域疫情输出地的基本事实,在发言中吹捧台湾防疫成就。但同时,王美花也向美方人员“诉苦”,称防疫虽然有成,却同样无法幸免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由此引出真实目的,希望台美签署相关经济协议,共度时艰。

王美花表示,台湾已准备好用最高标准与美签订贸易协议,双方还可以加强产业合作。她还在会中承诺,台湾愿意采购更多美国农产品及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

不过对于民进党官员的热切期盼,美方人士并无具体回应,仅强调“台美关系”居于历史上最好的阶段。另外,史达伟在发言时特别提到,美国长久以来的“一中政策”并无改变,美国对台湾的“主权问题”不会表示立场,但会持续与台湾保持友好的非官方关系。

这一回复基本等于明白告诉民进党当局,想作为“主权国家”与美国签协议这事根本别想。之前蔡英文阵营刻意将“开放美猪牛”与签订FTA/BTA“捆绑销售”,完全是自己一厢情愿。

除重申“一中政策”外,史达伟也提到所谓对台“六项保证”,但所谈内容基本集中于军售,等于明示民进党当局,未来要继续按需缴纳“保护费”。

参与此次视讯会议的美国传统基金会智库(Heritage Foundation)成立于1973年,被视为美国保守派领导智库之一。在美国政坛具备一定影响力。表面看起来,这场视讯会议级别很高,其实,只是一个临时拉起来的“夸夸群”,双方除了陷入“吹捧螺旋”当中相互赞美外,并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结论,更谈不上任何突破。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民进党当局第一次被美国“涮”了。早在2016年蔡英文开始第一任期时,就曾将台湾经贸发展重点放在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上。但到2017年1月,特朗普政府就正式宣布“不参加TPP”,等于民进党当局之前一系列所谓“战略布局”全白搭。

此后,民进党当局则转向透过TIFA(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加强台美经贸关系。但事实上,TIFA最后一次召开是2016年10月,而特朗普则在该年11月当选,从此之后TIFA会议就再未举行。

如今,对于后疫情经济困境一筹莫展的民进党当局,将希望寄托于FTA/BTA,甚至为了凸显诚意,先自弃筹码开放美猪牛,但换来的,只是美国政客一句轻描淡写的,“台美关系”居于历史最好阶段。

有岛内经贸专家指出,开放美猪美牛只是洽签FTA的“敲门砖”,后续命运叵测。即便有机会进入谈判阶段,台湾也将面对极大挑战,包括健保药价、智慧财产、服务业以及农业等其他议题都将一一浮出台面。

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想靠开放美猪美牛,换来所谓经贸合作,不过是又一桩亏本买卖。(文/深海大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责编:郑云天、张六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