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半数年轻人“啃老”,美国贫富分化加剧

2020-09-09 16:59:2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越来越多美国年轻人不得不回家“啃老”,是美国经济不平等持续恶化的必然结果。

内文图.jpg

相较于富裕人群,美国贫困人口承受了更大的经济压力。(图片来源:Politico)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对18至29岁美国人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52%的人(2660万人)今年7月与父母同住,创下美国自“大萧条”以来的最高纪录,1940年时这一比例为48%。这不但凸显出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年轻人生活的严重冲击,也成为疫情之下美国经济“富者愈富,穷者愈贫”的真实写照。

美国经济因疫情冲击持续低迷,成为迫使年轻人“回巢”“啃老”的主要原因。皮尤的数据显示,在疫情期间,40%的美国年轻人陷入收入减少甚至是失业的困境,是最受当前低迷经济冲击的人群。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在今年2月到5月期间,美国1/4年龄在16岁至24岁的年轻人因疫情失业。皮尤数据还显示,截至7月,该年龄段的美国年轻人中,有71%的人与父母同住,比2月大幅增长8个百分点。显然,对失去经济来源、无力支付高昂房租的年轻人来说,搬回家接受父母的“庇护”已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

数据还显示,在与父母同住的年轻人比例上,种族之间的差异正在缩小。报告称,在过去几十年里,相比于亚裔、西班牙裔和黑人,美国白人年轻人和父母同住的比例更小。但自今年2月以来,这一差异已经缩小,因为与父母同住的白人年轻人数量相比其他种族增加得更多。同时,无论是在都市区还是农村地区,与父母同住的年轻人比例都在增加。这些都表明,美国年轻人正在承受疫情带来的经济低迷的全面打击。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遭到重创,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暴跌31.7%,创下1947年有该项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政客们一再宣称美国经济在三季度会出现“V字形反弹”,但更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将是“K字型反弹”。尽管在政治利益和大选选情的驱动下,白宫一直在逼迫各州尽快复工、学校复课,但在疫情持续发展的影响下,美国各地复工复产复课进程不得不一再放缓甚至受阻,失业率仍在高位徘徊。曾在小布什时期担任白宫经济顾问的贝丝·埃克斯认为,在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富有人群几乎没有受到疫情影响,但是疫情却摧毁了另一批人的生活。

可以说,越来越多美国年轻人不得不回家“啃老”,是美国经济不平等持续恶化的必然结果。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年轻人与父母同住比例其实一直呈现递增趋势。《大西洋月刊》在今年4月份的一篇报道中称,出生于1981年至1996年的千禧一代,是“第一代比父母穷的美国人”,并提到“他们中很多人在酒吧、餐厅工作,还有一大部分人从事零售业”,而这些行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了巨大冲击。美国2018年的“国家金融安全指数”显示,在21岁至37岁的美国人中,半数以上(53%)从21岁起开始接受父母接济,约37%的千禧一代每月都收到来自父母的钱,59%每年收到几次。

显而易见,过去11年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除了让那些进入金融、IT等高端行业的精英人士获益,并没有让大部分美国人、特别是9·11后才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受益——他们“在就业复苏过程中找到工作,然后又接连遭受萧条的重创”。一场疫情,再次凸显了“美国折叠”的残酷现实。(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