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6天盛会后还有365天“不断线”精彩

——四评2020年中国服贸会

2020-09-09 19:45:2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2020年服贸会落幕后,将持续开放线上服贸会平台。为期6天的线下展会圆满结束,但其影响却“永不落幕”。

image.png

9月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 (图源:新华社)

【编者按】

9月4日至9月9日,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从9月4日起,海外网推出“中国服贸,世界机遇”系列评论,阐释这场在特殊时期举办的盛会对世界经贸合作的重要意义。本篇为系列评论第四篇。

——————————

9月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闭幕。本届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据悉,2020年服贸会落幕后,将持续开放线上服贸会平台。为期6天的线下展会圆满结束,但其影响却“永不落幕”。

一是服贸会发挥数字平台的优势,确保交流不断线。服务贸易的发展离不开平台,平台有助于降低服务贸易供给和需求两方的搜寻成本,从而在更短时间内促成更多务实合作。中国的贸易转型升级是全方位的,不仅针对出口贸易,还有进口贸易和服务贸易,所以当前形成了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三足鼎立”的全国展会格局。这些展会的会期虽短,但其影响是长期的。

本届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展方不仅可以会上“交朋友”,会后也可以谈业务,通过365天永不落幕的数字化信息平台尽享云上服务。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疫情期间,全球货物贸易因物流不畅、人员流动受阻遭受严重冲击,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跨境交付成为可能,服务贸易受地域阻隔的影响逐渐减弱,并在此特殊时期开拓了更多可供贸易的领域,成为当下低迷世界经济中的一抹亮色。

二是服贸会达成丰硕成果,持续性收益将不断显现。本届服贸会举办了覆盖服务贸易全部12大领域的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组建了80家央企交易团、16家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及38个省区市交易团,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包括33家国际组织、68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199家世界500强企业。连日来,服贸会会场内签约成果不断。9月8日,国际采购组织与8家中外参展企业、机构在国家会议中心达成了初步贸易意向,金额达到250亿美元。

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在此背景下,中国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是向国际社会提供了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不仅有助于中国企业获取新的合同和订单,更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铺就一条“快速路”,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服贸会集中释放中国政策信号,向世界提供长远机遇。中国将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国在本届服贸会期间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新倡议,向世界提供了更长远的市场机遇。

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在中国,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服务业双向开放不断深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中国将推动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的开放、全方位的创新,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未来前途光明。(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