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签署释放三重信号

2020-09-15 09:42:3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落实将成为双方务实合作新亮点,在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为不确定的世界增添更多确定性。

20200605165347969.png

资料图:5月28日,永宁县举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网红直播基地揭牌仪式(图源:商务部官网)

9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其中,中欧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下称“协定”)引发广泛关注。这个谈判历时8年的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也是近年来中欧之间首个重大贸易协定,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该协定包括十四条和七个附录,主要规定了地理标志保护规则和地理标志互认清单等内容,具有保护数量多、保护丰富、保护待遇高等亮点。协定纳入双方共550个地理标志(各275个),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比如说中国的绍兴酒、六安瓜片、安溪铁观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欧洲的香槟、巴伐利亚啤酒、帕尔玛火腿、马吉那山脉橄榄油等。值得注意的是,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宣纸、蜀锦等中国特色地理标志也被首次纳入协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认为,协定一经签署后很快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有助于满足中欧双方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为双方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从更深层次看,协定的签署向世界释放出三重信号。

协定的签署是推动中欧经贸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这很直观地反映了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经贸方面的合作也在持续推进,而非陷入停滞阶段。协定对于双方有关产品进入对方市场、提升知名度等方面将提供有力保障,使之更有利于获得对方消费者的认可。此外,地理标志还被证明对生产者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即获得更高、更稳定的出口收入。根据欧盟委员会此前发布的一项研究,具有受保护名称的产品售价平均是未认证同类产品的2倍,即受保护产品享有更高的销售溢价。比如说,葡萄酒溢价率为2.85,烈酒溢价率为2.52,农产品和食品的溢价率为1.5。

协定的签署表明中欧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地理标志,又称原产地标志,是表明产品产地来源的重要标志,属于知识产权的一种,其特定质量、信誉等主要由当地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协定将有助于保护中欧双方产品的知识产权,特别是对涉及地理和人文价值等方面形成有力保护。与此同时,这充分彰显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定决心。

协定的签署还将推动整个世界范围内对地理标志的认可和重视。崔洪建表示,美欧此前在自贸谈判中就在地理标志问题谈判上遇到了很大障碍。而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过程中,美国也施加了干扰和影响。但最终中欧双方就此达成一致,表明中欧合作有不受第三方扰动的定力。基于双方在该协定谈判中积累的诸多经验,将为中欧在接下来合作推进WTO改革、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方面提供有益借鉴和信心。

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上两大文明和两大力量,在维护世界多极化、坚守多边主义、捍卫自由贸易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落实将成为双方务实合作新亮点,在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为不确定的世界增添更多确定性。(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