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被WTO裁定违法,美国遭遇“双重打击”

2020-09-16 16:13:5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美国蓄意瘫痪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背景下,世贸组织专家组仍能顶住压力做出相关裁定,恰恰表明世贸组织仍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足够行动能力。

内文图.jpg

资料图:中国青岛港集装箱码头。(图片来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9月15日,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裁定,美国2018年对价值2000多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中国商务部表示,中方对专家组做出的客观、公正裁决表示赞赏。可以说,美国肆意挥舞的“关税大棒”最终伤了自己。

自2017年上台以来,特朗普政府一直把关税作为贸易“武器”,迫使贸易伙伴接受只有利于美国的贸易协定。包括加拿大、欧盟、日本、韩国等美国盟友在内,都被卷入了由美国挑起的“关税大战”,国际自由市场和多边贸易体制遭到严重破坏。中国商务部就表示,中方希望美方充分尊重专家组的裁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采取实际行动,与中方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世贸组织专家组的裁定从法律和道义两方面肯定了中方,有助于中方合法维护自身权益。

世贸组织的这一裁决实际上也意味着美国已经成为其单边主义行为的受害者。根据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专家组裁定并不是解决贸易争端的最终结论,争端方还可以通过上诉机制对裁定进行上诉。然而,过去三年多时间里,美国政府出于一己私利,一直在干扰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法官的任命,最终导致该机制在2019年底因人员不足瘫痪。美国还不断采取行动,阻挠欧盟、中国、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与其他十多个世贸组织成员建立临时上诉仲裁机制。

然而,美国现在却由此陷入尴尬境地:因为上诉机制瘫痪,一旦美国提出上诉,这场争端就将成为“悬案”,除非中美双方达成协议,否则争端将无法解决;但若不提出上诉,就意味着美国承认其加征关税的行为非法,美国将自食其果。屠新泉认为,这种局面对美国的国际形象来说是双重打击。一方面,美国滥用关税武器的做法被裁定为不符合WTO规则,这表明美国违背了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美国自己掉进了自己单边主义政策留下的陷阱,更凸显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合理。

裁定公布后,美国政府反应强烈,特朗普表示将考虑“对世贸组织采取行动”,一些美国政客又开始鼓吹美国退出世贸组织。他们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让美国面临当前尴尬局面的,正是美国政客自己。在美国蓄意瘫痪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背景下,世贸组织专家组仍能顶住压力做出相关裁定,恰恰表明世贸组织仍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足够行动能力,而美国若继续一意孤行,恐怕被孤立的终将是美国自己。(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