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菅义伟接任首相,“求稳”成日本发展关键词

2020-09-16 17:02:0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承载“稳定局势”期待上台的菅义伟,要稳住执政之路,还面临不少考验。

微信截图_20200916170310.png

9月16日,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图/产经新闻

9月16日下午,日本召开特别国会,日本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先后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全体会议被指名日本首相,正式出任日本第99代首相。菅义伟能在竞争激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和首相选举中顺利当选,折射出日本社会各界普遍求稳的心态。

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期间,明确表示将继承安倍政府内政外交政策是菅义伟的突出特点。从当选自民党总裁后,菅义伟在自民党高层和内阁成员的人事安排上,也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安倍政府的人事框架,比如二阶俊博继续担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继续担任财务大臣、茂木敏充继续担任外务大臣、小泉进次郎继续担任环境大臣等。

回顾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过去将近8年的执政,一方面终结了此前日本首相频繁更替、政策难以连贯执行的政治乱局,另一方面则成功刺激日本经济复苏、推动股价攀升、使得大部分日本民众分享到经济发展红利。尽管一些政策颇受争议,但安倍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给日本社会带来将近8年的持续稳定是毋庸置疑的。因此,继续执行安倍政权的内政外交政策,符合目前大多数日本民众的期待。比如,日本共同社9月10日发布的民调显示:50.2%的受访者认为菅义伟“适合”担任下任首相,反映出日本社会的意向。

求稳,在当前日本内政外交面临种种挑战的情况下则显得更加重要。菅义伟当选首相后面临的最优先课题,就是稳住疫情,稳定经济。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至当地时间9月16日零时,日本国内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77283人,东京都、冲绳县、鸟取县等地的疫情状况依旧较为严峻,很多餐厅、影院、商场等公共场所仍处于关闭状态。与此同时,日本二季度GDP萎缩28.1%,系战后至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根据东京商工研究所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8月,日本餐饮业共有583起破产,同比增长13.2%;日本帝国数据银行统计,今年上半年累计有500家企业或破产,或正在走破产的法律程序。

在这样的背景下,菅义伟政府需要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推进经济的重启。但这并不容易,安倍政府此前在疫情防控之下,曾向每名日本国民发放10万日元补助金,并推出“Go To Travel”等旨在刺激民众国内旅游和消费的政策,但不仅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反而还招致在野党、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因此,菅义伟政府将采取怎样的疫情防控政策、经济刺激政策受到各方强烈关注。

承载“稳定局势”期待上台的菅义伟,要稳住执政之路,还面临不少考验。

根据自民党党章规定,在任总裁若因特殊原因中途辞任,那么继任者将完成其前任的剩余任期。因此,菅义伟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持续至2021年9月。与此同时,本届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将于明年底结束。尽管日本宪法没有明确规定首相任期长短,但结合日本政治传统,执政党党首的任期就等同于首相任期,而执政党若输掉众议院选举,也就意味着将会发生政权轮替。

目前来看,自民党、菅义伟在日本社会维持较高支持率,但舆论的脾气总是难以捉摸,自民党主流派系对菅义伟的支持也只是出于现实利益考量,未必会长期持续。菅义伟不仅需要赢得众议院选举来夯实自身执政根基,也需要通过这样一场选举来延续自身的执政时间,而这无疑考验菅义伟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手腕。

菅义伟能否推进延期至明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顺利举行,也是其执政之路的一大挑战。受疫情影响,原定于今年7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不得不推迟至明年举行,但鉴于全球范围的疫情并未平息,所以也令不少民众担忧东京奥运会最终能否举行。日本政府在东京奥运会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而最终若不能举行,那么必将引发日本社会民意的反弹,甚至波及菅义伟政府的稳定。

长期担任安倍内阁官房长官,并明确表示将延续安倍政权内政外交政策的菅义伟,可以说是日本“现状”的代言人;但如果菅义伟未能克服疫情、经济、选举以及奥运会等方面的挑战,那么不仅意味着安倍政权的内政外交政策无法适应“后疫情时代”的日本,也意味着菅义伟将成为日本政坛变化的“催化剂”,政权轮替将再次发生。(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