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给英特尔供货华为“开绿灯”,美国态度变了?

2020-09-23 08:53:3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的封锁不但无法打压中国企业,背水一战、绝地求生爆发的巨大能量反而会助推中国企业走得更远。

内文图.jpg

英特尔公司9月21日证实获得向华为供货许可。(图片来源:法新社)

美国英特尔公司9月21日证实,已获得向华为供货许可。此外,9月21日晚间,有供应链公司人士向媒体证实,英特尔方面向该公司表示已经获得向华为供货许可,因此该供应链公司已在继续推进华为笔记本项目。此前,美国AMD公司高级副总裁弗洛斯特·诺罗德在一个公开活动上透露,该公司也获得了向华为供货的许可证。一向执着于针对华为的美国政府,为何突然开了“绿灯”?

美国政府看似“网开一面”,但实际上并不意味着打压华为策略的根本转向。外媒普遍认为,AMD和英特尔之所以能率先拿到相关许可,很大程度上与这两家企业跟华为的业务更多是在笔记本电脑领域有关,华为在这个领域的优势并不突出。而在华为具有领先优势的移动通信领域,包括高通公司在内的相关企业至今仍获得美国政府的批文。

美国对华为的“封杀”,很大程度上就是出于对华为技术水平的恐惧。美国允许美国生产CPU和芯片的企业,而不是诸如台积电这样的芯片代工企业向华为供货,显然是想通过控制产业链上游继续打压华为。显然,美国是想将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从芯片行业的核心领域排挤出去,从而维持其霸权地位。

美国政府只给AMD和英特尔“开绿灯”,本质上仍然是“美国优先”。自华为及其关联企业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并一再遭遇美国的加码制裁之后,包括英特尔、AMD、高通、三星、美光、SK海力士、中芯国际等公司,就一直在与美国政府进行交涉,希望能够在9月15日相关禁令生效后,获得继续向华为供货的申请。从AMD和英特尔率先获得美国商务部许可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明显是在偏袒和保护美国企业,其他国家企业几乎不可能获得美国政府许可,以维持与华为的合作。

美政府的算盘固然打得精明,但无法否认的是,自美国政府2019年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以来,许多美国企业一直在游说美国政府放松管制。对这些美企而言,华为是无法放弃的重要客户,特朗普政府一再动用行政权力干扰市场自由交易,也加大了美国企业自身的风险和交易成本。

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特别是芯片行业来说,过去几年里频频遭遇美国的长臂管辖和“卡脖子”式的制裁威胁,确实让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面临巨大挑战。美国政府今年8月17日再度升级针对华为的禁令之后,不少外国媒体都认为华为已经面临最危险时刻。不过,美国的技术封锁和打压,虽然一时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但终会转化为中国芯片行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甚至超越美国的动力。

事实终将证明,美国的封锁不但无法打压中国企业,背水一战、绝地求生爆发的巨大能量反而会助推中国企业走得更远。美国政客们的偏执,到头来只能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