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等于连续发生了66次‘9·11’”

2020-09-23 17:58:5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20万美国人死于非命的惨剧,丝毫没有唤醒沉迷于“权力游戏”的美国政客们的悲悯之心。

20万.jpg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志愿者在华盛顿国家广场插上两万面美国国旗,以纪念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的20万人。(图据推特)

当地时间9月22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20万。这意味着每一万名美国人中就有6人死于新冠病毒,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称,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美国第二大死亡原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数,已超过了二战以来美国参加的5次主要战争阵亡士兵数的总和,等于连续发生了66次“9·11”。《悉尼先驱晨报》称,这个灰暗的里程碑夯实了美国作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最高国家的“地位”,是美国“国家失败的象征”。

在全球头号发达国家,20万人却死于非命,是何等荒诞残酷?CNN一篇报道以悲怆的笔触写道:20万人死于新冠不是一场亟待处理的公关灾难,而是意味着孙辈们失去了祖辈、学生失去了老师、运动员失去了教练,社区失去了曾在封锁期间为居民提供食物的熟食店主,无数人失去了他们的挚爱和希望,“他们不仅是我们中的一员,往往还是我们之中最好的人”。

这一切,本不该发生。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表示,“将口罩使用率提高到95%可以挽救近11.5万人的生命,将死亡人数预期降低62.7%。”但在过去几个月里,全世界目睹了美国领导人如何将“戴不戴口罩”这个科学问题夹带私货制造为“政治问题”。时至今日,白宫仍未制定全国性应对疫情的方案,政客们仍在为要不要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在公共场合戴口罩争论不休。

更令很多美国人怒不可遏的是,这场美国政府抗疫不力导致的“人祸”仍然没有见底的迹象。20万美国人死于非命的惨剧,丝毫没有唤醒沉迷于“权力游戏”的美国政客们的悲悯之心。

20万美国人死于非命,竟成了美国政客口中自我吹嘘的“功勋”。据美国《国会山》杂志网站2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虽欲扬先抑地称之为“耻辱”,但重点落在“如果不是我们应对得当,美国可能会有250万人死于疫情”。20日他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宣称白宫在处理疫情上表现非常良好,还给自己打出“A+”的评分。《华盛顿邮报》认为,白宫拒绝动员政府迫切需要的大规模应对措施,导致为医生和护士以及其他医疗服务人员提供的个人防护装备不足、对接触的追踪不足、对州和城市的资金不足、公众对联邦政府自己的医学和科学专家建议的戴口罩、社交疏离的其他预防措施的接受度不足。

20万美国人死于非命,美国最高领导人依然忙着对外甩锅推责。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短短七八分钟的演讲中不仅一如既往开启“自夸模式”,还将矛头对准中国。在联合国纪念成立75周年、呼唤对多边主义的集体承诺之际,美国政府再次刷新了单边主义的下限。特朗普对中国应对疫情的指责不仅毫无根据,而且了无新意,只不过是老调重弹。那些在疫情初期曾对中国严格防控举措说三道四的西方媒体,今天转而在赞扬武汉成了“最安全的地方”,在感慨中国成功让“近两亿学生安全返校”。中国应对疫情的表现,全世界看得清清楚楚。难怪在评价特朗普的联大讲话时,有美国媒体直接打出了标题“七分钟的胡扯”。

20万美国人死于非命,美国政客们依然忙着对内相互攻讦。疫情发生以来,白宫跟地方官员之间围绕防疫措施、防疫物资分配、何时复工等问题嘴仗不断;面对股市塌方式崩溃可能引发的严重经济危机,两党议员忙于争斗导致“救市”方案数度搁浅。特朗普近日在公开场合宣称,若将民主党执政的“蓝州”数据排除的话,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将会大幅减少。而近期美国政客们更为关心的也不是疫情数据,而是忙着填补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后出现的权力真空。在大选年这一特定政治环境下,20万美国人鲜活的生命化为通往权力之路上的“枯骨”。

面对疫情下美国社会的种种乱象,《纽约时报》无奈发出警世之言:“醒醒吧,因为我们不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个国家”。(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吴正丹、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