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拒绝追随美国排除华为,德国态度很坚定

2020-09-25 17:21:5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如果德国政府将华为5G排除在外,那么德国电信运营商将为此损失数十亿欧元,且在5G建设方面更落后于其他国家。

u=2807044317,773602796&fm=26&gp=0.jpg

德国消费者在柏林消费电子展华为展台体验华为产品(图源:新华社)

据彭博社9月23日引述3名知情人士称,德国政府不想在5G网络这一重要问题上受到美国压力。虽然德国目前正在制定规则,确保5G网络安全,但德国总理默克尔不愿以“来自中国”的原因将华为排除在德国5G网络建设之外。德国在华为5G问题上不追随美国,是基于现实利益的务实选择,也是德国独立自主性的体现。

作为美国盟友的德国并没有唯美国马首是瞻,主要原因是华为5G本身的优势。华为早在2009年就开始在5G方面发力,在业内的国际领先地位有目共睹。如果更换设备,德国将付出不必要的巨大成本。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电信和沃达丰目前正在建设5G网络,覆盖约4000万德国人,而其中大约一半的5G天线设备来自华为。如果德国政府将华为5G排除在外,那么德国电信运营商将为此损失数十亿欧元,且在5G建设方面更落后于其他国家。

根据几年前维基解密披露的信息,美国一直对德国等盟友进行监控,特别是美国情报机构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电话长达十余年,因此尽管美国反复渲染华为5G不安全,但这并不意味着德国就认为美国的5G安全。此外,中国是德国重要市场,从自身发展需要和本国利益考虑,损坏对华关系得不偿失。

今年二季度,中国超越美国、法国跃升为德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的消息,近段时间引发广泛关注。德国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与商业周期研究小组负责人加琳娜·科列夫认为,中国成为德国最大出口目的地,具有特殊象征意义。在过去20年中,中国对德国经济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当前的新冠危机只是“加速了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的进程。”德国《奥古斯堡汇报》指出,中国让国有企业全速运转,以确保在危机期间经济增长不会崩溃,这也拉动了德国企业,德国对华出口增长趋势。德国工业联合会总经理约阿希姆表示,中国对外贸易趋稳,为国际贸易复苏带来了巨大动力,德国企业将从中受益。

德国在华为5G问题上没有紧跟美国,也折射出当下美德关系的裂痕。自从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德两国矛盾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双方在驻军费用问题、“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伊核协议、经贸问题等方面分歧明显。美国频频退出国际组织和撕毁国际条约逃避责任时,也使得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利益不可避免地被美国损害。特别是美国的“长臂管辖”,更是令德国难以忍受。虽然美国市场对德国来说也很重要,但现在美国政府却以经贸赤字为由对德国企业进行打压,在军事和能源领域,德国同样承受美国的压力。

德美关系的裂痕已经延伸至民意基础层面。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不久前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过去一年许多盟友对美国印象持续转差,已降至自从有该调查20多年来最低点,其中,德国对美国持积极态度比例为26%、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有信心比例为10%。德国R+V保险集团今年年中进行一项民调显示,53%的受访者担忧“特朗普的政策会令世界变得更加危险”。

德美裂痕的加深,将进一步促使德国加强战略自主性。在2018年2月达成的德国现政府《联合执政协议》中,德国依然表示希望巩固作为价值和利益共同体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但在德国和美国价值共识日益淡化的背景下,德国需要对“价值”和“利益”诉求重新排位,在处理对美关系时从强调“基于共同价值的盟友”转变为“基于共同利益的伙伴”。在安全与防务领域,德国自己的方式理解和推进欧洲的战略自主性,寻求双轨战略,避免一味依靠美国。

美国外交政策的明显转变,让德国意识到有必要在国际舞台上与中俄等国合作,应对美国造成的国际挑战。比如,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默克尔在一周时间内向先后访问俄罗斯和中国,寻求两国支持,继续维护伊核协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可以说,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外交政策的转变就如同美国踢掉了二战后成就其世界霸主地位的“梯子”,即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机制。德国正是借力这把“梯子”实现国家正常化、重返世界舞台,成为出口领先国家与欧盟领导者。在保卫“梯子”的过程中,美德两国间的矛盾与分歧不断增加,“大西洋再次变宽”。(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陆宁远、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