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3500家美企上诉,对美政府“乱弹琴”受够了!

2020-09-27 17:06:4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特朗普政府已经陷入了“搬石砸脚”的窘境,未来不排除更多美国企业加入起诉美政府的行列。

内文图.jpg

美国零售商家得宝一处门店外景。家得宝公司也在起诉美国政府的3500家公司之列。(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已经有约3500家美国企业就特朗普关税政策采取了法律行动,要求偿还已支付税款、呼吁美国政府改变关税政策。有企业在诉讼材料中表示,美国政府无边界、无限制的贸易战,影响了美国进口商从中国进口的数十亿美元的商品。显然,特朗普政府打着“保护美国利益”推行的关税政策,已经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

在起诉美国政府的企业中,既有特斯拉、福特、沃尔沃等大型车企,也有家得宝、沃尔格林、塔吉特等美国家喻户晓的连锁企业,还有汽车零部件、体育用品、服装、食品包装、IT等众多行业的生产商及企业。无论从企业数量还是涵盖的领域来看,都表明美国企业界对美政府肆意妄为的“乱弹琴”受够了。

美企已成为特朗普政府贸易霸凌的最终受害者。实际上,早在2018年特朗普政府意欲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加征关税时,许多美国企业和专家都在警告美国政府此举可能会给美国企业造成负面影响。以汽车行业为例,全球车企高度依赖原产中国的产品,包括从“汽车大脑”到低附加值的多种零部件。即使加征高额关税,美国车企也很难迅速找到替代品,必然出现利润受损的情况。

美国民间反关税壁垒组织“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统计,自2019年5月15日以来,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已经给美国农业、零售业、制造业、商业及消费者造成了近600亿美元的损失。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是令这些美国企业的经营雪上加霜。可以说,特朗普政府已经陷入了“搬石砸脚”的窘境,未来不排除更多美国企业加入起诉美政府的行列。

9月15日,世贸组织发布了专家组对美国相关加收关税措施的裁定结果,认定其涉案征税措施属于违反世贸组织义务,且对价值超2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6万亿)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属于非法行为,可以说从国际法层面确认了美国对华出口商品加征关税行为的非法性。

美政府激进的贸易政策,不仅在美国内外招致物议沸腾,也没有取得特朗普所“预言”的效果。据美国商务部9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贸易逆差激增18.9%,达到636亿美元,创12年来新高,其中对中国贸易逆差上升11.3%,达到316亿美元。白宫试图以关税战引领“美国制造业企业回流”的希望也没有实现,绝大部分美国企业并没有考虑离开中国,即使是那些离开了中国的企业,也更多迁往墨西哥、东南亚等用工成本更低的地区。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7月,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美国在华新设企业最多,多达860家。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显示,近七成美国企业对中国未来五年的市场抱有信心,超过九成的企业表示其中国业务仍在盈利,87%的企业没有将生产线搬离中国的计划。

实际上,特朗普将国际贸易中美国存在逆差视为美国被他国占了便宜,本就是一种错误认知。自2017年以来,特朗普政府一直把关税作为贸易“武器”,迫使贸易伙伴接受只有利于美国的贸易协定,包括加拿大、欧盟、日本、韩国等美国盟友在内,都被卷入了由美国挑起的“关税大战”。两年多过去了,事实证明,“关税大战”不但严重破坏国际自由市场和多边贸易机制,也让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沦为最终受害者。

现在,3500家美企的起诉,揭开了反抗的序幕。(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