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告慰先烈,今天的中国由我们继续守护!

2020-09-27 17:12:4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1000.webp (1).jpg

9月27日,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中方礼兵准备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上飞机。新华社

战机护航、水门迎接,9月27日,第七批共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以及遗物搭乘中国空军运20专机运送回国,魂安故里。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我们用最高的礼仪迎接英烈回家,既是为了向英雄致敬,也为了昭示捍卫和平的决心。

70年前,美国悍然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直接威胁着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为了保卫祖国,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用鲜血筑起了反抗侵略的铜墙铁壁,用“小米加步枪”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范例。这一战,年轻的志愿军战士打出了人民共和国的国威,打出了人民军队的军威,也打出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这一战,197653名英雄儿女也将生命留在了异国他乡,成为共和国永远铭记的烈士。

我们不会忘记,这场战争敌我力量的悬殊。作为当时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动用了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大部分兵力投入战争,动用了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而当时新中国成立还不到一年,物资极度匮乏,空军海军都处初创阶段,武器装备基本还是“小米加步枪”的水平。即使在这种实力极不对称的情况下,中国顽强迎战、血战到底,最终逼迫侵略者进行停战谈判,沉重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我们不会忘记,这场战争感天动地的牺牲。松骨峰之战,志愿军一个连的兵力在无险可守的情况下,以步枪、手榴弹、炸药包等劣势装备阻敌数小时,烈士们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长津湖之战,1081高地上的志愿军官兵在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坚守阵地,全连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牺牲。上甘岭战役,美军对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整个山头都被削平了两米,黄继光、孙占元、葛洪臣等英烈用生命谱写了悲壮的战歌。正是这群最可爱的人的牺牲与付出,换来了祖国山河无恙。

我们不会忘记,这场战争极其深远的影响。从1950年到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密切配合,英勇作战,把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这场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国家建设和社会改革争取到了宝贵的和平环境,从此以后,无论是敌人还是朋友,都对新中国刮目相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犹如雄壮的交响组曲,时刻激励着中华儿女披荆斩棘,勇于战胜一切强敌。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70年风云际会,今天的中国早已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军队也在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们在致敬英烈的同时,更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勇于同一切困难挑战作斗争。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中国人民绝不答应!(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