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打破日本外交惯例,菅义伟首访东南亚有何考量?

2020-10-16 16:29:2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尽管日本对东南亚的耕耘较早、投入较多,但近年来由于经济的总体低迷,使得日本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有所下降,很多时候更是显得力不从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或许希望通过外交礼数上的“重视”来拉近与东南亚的关系。

333.jpg

资料图:日本首相菅义伟 (图/日本经济新闻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6日报道,10月18日至21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对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日本新首相上任后,大多会将美国作为海外首访国,菅义伟为何选择到东南亚完成外访首秀?

菅义伟并不是首位打破首访赴美外交惯例的日本首相。例如,安倍晋三先后两次担任首相时,都没有将美国作为海外首访对象,特别是2012年底再次当选首相后,安倍就将东南亚作为海外首访地。菅义伟追随安倍打破日本外交惯例,当然并不意味着菅义伟政府降低了对美国、日美同盟的重视,更多是由于美国时下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以及美国大选尚不明朗的选情。如果菅义伟此时贸然访美,不仅难以取得实质性外交成果,而且还有可能造成外交失分。

菅义伟首访虽然某种程度上打破了日本外交惯例,但出访东南亚也并不令人意外。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日本就以“战争赔偿”为手段,谋求改善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当时,日本刚刚经历战败,迫切需要打开外交新局面,重新融入国际社会,而东南亚则成了具体的切入点。进入60年代,伴随日本经济的崛起,日本开始通过贸易、投资以及官方援助等形式与东南亚各国建立密切经济关系,并且从东南亚大量进口原材料、自然资源等,以此满足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JAPIT)统计,1960年代,日本进口天然橡胶的98%、锡的96%、铜矿石的37%、木材的32%等均从东南亚地区进口。

到了70年代,伴随以“不做军事大国”“建立相互信赖关系”“积极提供合作”三点为主要内容的“福田主义”的提出,奠定了日本对东南亚外交的基础,此后日本历届内阁基本都沿袭“福田主义”发展与东南亚的关系。不过,观察1970年代至今的日本对东南亚外交,日本不再局限于从东南亚获取原材料和自然资源,而是延伸到军事安保合作、政治外交支持等。

此次菅义伟的东南亚之行总体上也将延续“福田主义”的思路,不过结合时局,预计也将有新的现实需求。东南亚已成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年轻劳动力充裕、经济增速较快、消费市场巨大。对于经济受疫情冲击而深陷低迷的日本来说,希望通过进一步深化东南亚国家的联系,来助推日本经济的复苏。尤其在当前日本政府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由或明或暗鼓励日企到东南亚建厂的情况下,菅义伟此访经济外交的意味浓厚。

具体到菅义伟即将访问的越南和印尼,也分别有不同的目的。日越关系近年来有显著提升,越南是日本主导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成员,而且还是今年东盟峰会的轮值主席国,菅义伟有意在东盟领导人会议前,通过访问越南加强两国协调。印尼则是东盟成员国中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东盟地区内有一定影响力,且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菅义伟或将推进日本与印尼在疫情防控、经贸往来等方面的合作。

尽管日本对东南亚的耕耘较早、投入较多,但近年来由于经济的总体低迷,使得日本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有所下降,很多时候更是显得力不从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或许希望通过外交礼数上的“重视”来拉近与东南亚的关系。(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