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与奔驰共同澄清!别让谣言成为开放合作的"绊脚石"

2020-10-18 16:17:1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最近,一则“奔驰技术公司‘终止’与北汽合资”的文章挑动着不少人的神经。促使其得出“北汽与奔驰分手”这一结论的,是稍早前一家名为“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北汽德奔”)的企业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即由中外合资变成了北汽独资。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事实。10月17日,北汽官方发布了《关于北汽德奔相关情况的声明》,专门就股权变更问题作出介绍。

原来,“北汽德奔”成立于2015年,最初是由北汽与MBtech集团(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团持有MBtech 35%股份)合资建立。北汽德奔注册资本金也不高,当时北汽出了102万美元,MBtech集团出了98万美元。2018年,法国AKKA集团从戴姆勒手里收购了其所持有的MBtech集团股份。事实上,北汽正是考虑到两家外企之间股权交易这一变化,才主动着手回购北汽德奔当中那部分外方股权。回购金额675万人民币,与当时外方出资的98万美元亦相差无几。

对北汽和奔驰两家汽车业巨头来说,区区98万美元的股权调整就能叫做“分手”吗?

为了这个事儿,《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专门向戴姆勒方面求证。戴姆勒回应称:由于MBtech集团已不再是戴姆勒的子公司,其相关活动与戴姆勒和梅赛德斯—奔驰无关。戴姆勒同时强调,很高兴和北汽集团保持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持续践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

当事双方澄清后,谣言也就不攻自破:北汽德奔股权结构的变更与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之间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毫无关系,也不会影响北汽集团及旗下北京汽车与戴姆勒的技术合作。换句话说,北汽和奔驰,还是好兄弟、好伙伴。

本来一个不大的事儿,却被当做噱头炒作,甚至非闹得两大车企出面澄清。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笔者认为,相比于谣言本身,谣言背后的问题更值得反思。

一方面,我们要珍惜改革开放的成果,并为中外企业自由合作营造氛围。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就拿汽车行业来说,无论是“北汽+奔驰”,还是“广汽+丰田”,抑或是“一汽+大众”,中外车企的广泛合作,在为企业自身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更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丰富多元的购车选择与舒适的驾乘体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如何形成“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央反复强调:“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世界经济遇到的困难,国外有些人想着靠“关门”“脱钩”甚至“对抗”来“自保”,而中国则高瞻远瞩,坚持靠“开放”“合作”来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因此,对北汽和奔驰这对“黄金搭档”来说,如果因为谣言破坏了原本不错的合作氛围,显然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创业创新,就要找准舆论边界,对企业正常的市场行为给予应有的包容。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放宽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既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近几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加紧推动落地的具体举措。其目的,就在于通过赋予企业更大的自主权,激发中外企业的创造活力,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

以北汽和奔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远不是一个“北汽德奔”可以概括的。事实上,北汽与戴姆勒的各项合作都在按计划开展。

不仅如此,北汽和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团还通过“交叉持股”进一步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发展格局:自2013年起,戴姆勒也在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持有股份,并拥有董事会席位;2019年,北汽集团“官宣”已经投资戴姆勒,目前持有对方5%的股份。

事实上,正是开放、包容与创新促进了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今年6月,新BEIJING品牌的首款作品BEIJING-X7上市,2800mm超大轴距和巨幕天窗、360°泊车影像、所见即所得的实景导航、L2级别的自动驾驶……一推出就获得了市场的热烈响应,很多地方“到店即售罄”。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历史发展潮流的要求,也是每一个人需要为之努力的方向。面对中外合作,我们要做的是言之有理,而非草木皆兵,不让谣言成为发展的“绊脚石”。(作者:王子杜)


责编:袁如霞、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