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十四五”,中国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2020-10-29 08:37:5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坚定不移谋发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定能回答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4ec2d5628535e5dd7b0165470d4edbe8cf1b628d (1).jpeg

深圳市南山区大沙河畔的科技园。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10月26日至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在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特殊背景下,中国擘画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新发展蓝图,不仅是中国接续奋斗的生动缩影,也释放出中国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鲜明信号。

五年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1953年,在中国取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这一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在全国实施。到2020年,中国制定实施了十三个五年规划,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通过一连串的五年规划,中国建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到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刻转变。五年规划有效确保了国家发展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从中既可以看到共和国不断前行的发展轨迹,也能读懂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如今,“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标注了新方位。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飞跃。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2015年的15.5%提升至2019年的16.3%;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进一步壮大;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份额接近30%,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取得突出成效;“一带一路”建设也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2020年,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凭借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率先从走出疫情阴霾,实现经济社会稳步复苏。“十三五”时期的突出成就,充分显示出中国上下一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爆发的巨大力量,为中国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也让世界分享了中国发展机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化。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疫情引发的问题和激化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十四五”时期,中国外部环境将变得更加复杂,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站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特殊意义不言自明。

英国广播公司称,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将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重大。彭博社称,面对与美国加剧的紧张关系、世界经济受新冠疫情重创而陷入衰退的背景,围绕此次会议的一个核心问题是中国将如何利用国内资源维持经济增长。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对于中国避免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至关重要。新加坡《海峡时报》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为中国近期和更长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方向。通过外媒的广泛报道,我们可以看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经济社会未来走向的一个重要窗口。世界期待中国“十四五”能够为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写道,“与美国和欧洲相比,中国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这给中国制定新的政策框架搭建了绝妙的平台,给予了中国巨大的优势。”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再次凸显中国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定力和韧劲。随着“十四五”规划绘就的蓝图徐徐铺开,中国坚定不移谋发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定能回答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栾雨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