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外资逆势增长,外企对华投下信任票

2020-10-29 16:50:5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跨境直接投资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外资逆势增长表明外界对中国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凸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10月19日在上海市外高桥港区拍摄的准备出口欧洲的特斯拉Model 3。(图片来源:新华社).jpeg

10月19日在上海市外高桥港区拍摄的准备出口欧洲的特斯拉Model 3。(图源:新华社)

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最新一期投资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将近50%,而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规模不降反升。截至2020年9月,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相较2019年同期呈增长趋势,增幅达到2.5%。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跨境直接投资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外资逆势增长表明外界对中国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凸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随着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不少外资企业将中国作为跨国投资的“避风港”,纷纷在华增资扩产。10月27日,总体投资超170亿元人民币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式投产,比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项目还要高10亿元。同日,为法国达飞集团建造的“达飞香榭丽舍”集装箱船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正式交付。该船载重量近22万吨,可装载23112个标准集装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双燃料集装箱船。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0月25日报道称,欧美仍在努力消除新冠病毒,在经济恢复正常方面遇到很大困难。而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领跑世界,经济也在稳步复苏,并引领世界增长。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指出,这正是对疫情初期“外资撤离论”的有力回击。应该看到,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尽管部分劳动密集型简单的加工装配企业搬离中国,但与此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定位更高、技术含量更高的外企,无论数量和质量都稳中有升。特别是2020年以来,中国两次出台稳外资新政策,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增设3个自贸试验区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之全产业链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外企更加看好中国市场前景,投资合作意愿持续提升。

规模超过往届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称“进博会”)召开在即,大批境外参展企业将如约而至,其中不少企业已从曾经的参展商变成投资商。本届进博会在稳住中国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宝贵机遇。白明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开放型的增长,当前,中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将释放出更多机会和红利同世界分享,为各国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我们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看好中国数字化发展前景,更看好进博会带来的国际交流合作机会。”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称,本届进博会期间,期待与更多的新老朋友探索广阔的合作前景,共赢数字化转型。不少外资企业也纷纷表示,将抓住中国市场的开放利好,以及进博会等窗口机会,进一步加大在华投资合作。

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外资流入仍将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即使疫情过后这个趋势也不会出现大的改变。届时,来华“寻机”的外企也将不断增多。(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