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带病重启经济”风险正在击中欧美“要害”

2020-10-29 17:41:0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疫情新一波反弹让恢复经济活动措施像在“走钢丝”,而疫情防控与经济重启不该成为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毕竟,“有效防控疫情是为了更好地重启经济”。

内文图.jpg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图片来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10月28日,全球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三”。当天,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超过3%的暴跌,其中道指跌幅为3.43%,创六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反应市场恐慌情绪的恐慌指数波动率指数(VIX)突破40,达6月1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同一天,欧洲三大股指也全线暴跌,其中德国DAX指数下跌4.17%,创下五月以来最大跌幅。除此之外,国际油价大幅下跌,WTI和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价格跌幅均超过5%,国际黄金价格也出现下跌。

与今年3月全球市场暴跌缘由相似,本轮暴跌的直接诱因是美欧疫情这一波的快速反弹。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美国日均新增确病例超过7万例,创下疫情发生以来的新高,其中,23日、24日新增病例数接连突破8.3万,为单日新增确诊数新高。而在欧洲,多国疫情曲线在进入秋季之后都呈现上扬趋势,10月28日,德法两国先后宣布全国“封城”。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认为,市场对于欧美疫情再度快速蔓延的担忧,以及对全球经济可能受此影响的恐慌情绪爆发,是导致全球市场重全面暴跌一幕的主要原因。

无视疫情防控而坚持“带病重启”的经济,不仅无法持续,还会带来更多停摆风险。以美国为例,5月以来,美政府无视专业人士的警告,在疫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背景下,不顾防控措施、不断强压各州重启经济,此举导致疫情在全美进一步扩散,包括佛罗里达、德克萨斯等南部多州在夏季成为美国疫情新的“震中”;进入9月以来,原本疫情并不严重的中西部多州出现疫情爆发的情势。在这种局面下,为遏制疫情扩散,伊利诺伊、新泽西、爱达荷等州不得不陆续出台新一轮社交限制性措施。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刊文称,在疫情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包括旅游、休闲、娱乐、餐饮和实体零售等在内的多个经济领域无法真正恢复正常,“现实正在击中我们的要害”,“若疫情持续肆虐,(美国)经济或进入‘无保护的不稳定时期’”。

疫情新一波反弹让恢复经济活动措施像在“走钢丝”,而疫情防控与经济重启不该成为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毕竟,“有效防控疫情是为了更好地重启经济”。若不能率先有效控制疫情,欧美或将如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预测的那样,“我们或将迎来一个更糟糕的冬天”。(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郑云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