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专访张译:“如果想感受特别纯粹、彼此奉献的精神,去当个兵!”

2020-11-02 19:23:0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军人,是演员张译在荧幕上呈现最多的身份之一。

一位曾在我军服役的岛叔说,有一年张译到部队搞活动,好多新兵都喊他“史今班长”,说自己是“看了《士兵突击》后决定当兵”。

《金刚川》中,张译又一次饰演“出国作战”的中国军人——《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孟烦了,是滇西远征军;《红海行动》中的蛟龙突击队队长杨锐,是现代解放军;《金刚川》里的张飞,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

演了这么多军人形象,志愿军有什么不同?自己曾经服役的部队参加过金城战役,这种渊源带来何种影响?他又如何看待自己在《金刚川》中的表演与《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经典抗美援朝电影间的差距与差别?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演员张译。

1、侠客岛:作为一名老兵,出演抗美援朝电影是什么感受?

张译:我在北京军区政治部服役过,也在38军112师短时间做过副指导员,而且我还是38军112师师直装甲侦察营侦察连,也叫“杨子荣连”的名誉战士。

1953年的夏天,抗美援朝战争发生了最后一场战役——金城战役。金城战役胜利了,抗美援朝战争就胜利了。金城战役的主力部队之一就是24军。我是1997年穿的军装,进的就是24集团军,是24军70师210团3营4排1班的新兵。所以我老觉得这个事儿特别神奇,冥冥之中好像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背后撑着我、推着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这样一支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部队,服役过的军人数不胜数。如果他们知道有一天来演这个部队故事的演员,就是当年服役过的一个小战士,我相信他们会很开心。

2、侠客岛:《我的团长我的团》《红海行动》《金刚川》,您多次出演“出国作战”的中国军人。对于塑造不同年代出国作战的中国军人形象,有什么不同感受?

张译:每次出国作战,任务都不一样。远征军是把日军拒于西南边陲国门之外;抗美援朝是把准备入侵我国之敌拒于北方国门之外;《红海行动》是撤侨,救中国人。任务不同,表演上肯定不一样。

但中国军人有一个无法抹杀的共同点:一涉及到民族、国家、保卫人民的时候,大家的念头是一模一样的。有两个特点:拼搏、牺牲。

在保家卫国这件事情上,中国军人从不含糊,且极其团结。这就是为什么这部电影中有“刘关张“这三个名字的设定,因为桃园三结义大家最熟悉,这是中国骨子里的一个魂,这三个人绑在一起,能做大事情。

说到底就是两个字:团结。我当兵10年,唱到最多的一首歌是《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在部队的老传统里,学到的一是团结,还有就是服从命令听指挥。

在部队里,如果不团结,怎么服从命令?大家都是个体,来自五湖四海,(如果)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主意,最后敌人来了,要保家卫国了,你的想法是不行,我还想再多活两年,那个人的想法是不行,我还想回家挣点钱,怎么办?所以,团结是打赢一切战争的基础必备条件。

image.png

《我的团长我的团》截图

3、侠客岛:有许多讲述抗美援朝的经典老片,比如《英雄儿女》《上甘岭》,都是黑白片,里面的主题曲《我的祖国》《英雄赞歌》流传至今。从演员的角度看,你认为在刻画战争、塑造志愿军形象等方面,现在的电影和之前相比,有哪些不同?

张译:这个问题挺难的。现在我们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水准越来越高,可你真的回头看那些老电影,你一样觉得津津有味,拍得那么真实。你也不知道在当时的条件下,有些镜头怎么就能完成,并且成为经典。前两天有人把《上甘岭》截出来了一个动图,就是片中那个苹果的故事,特别感人。

当时所有的主创,包括演员,是经历过的。有些人为了拍摄电影,甚至到朝鲜一线体验生活。我们现在没有那样的经历,也没有机会去体验这种生活。所以说实话,我自认为我们这些年轻演员跟老演员是没法比的,差得太远了。

说好听点,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学习人家的那种精气神,经历过战争的那种精神面貌。我觉得很难学,差距很大,这点必须要承认。但我希望朝那个方向去努力。

我们只有三点好:第一,技术达到了更高的水准;第二,我们作为当代的演员,知道怎么跟当代的市场和当代的观众对话,能找到一个相对比较容易被接受的方式;第三,现在的观众宽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拿我们的表演和前辈去比较,一比较我们就完蛋,就露马脚了。

image.png

电影《红海行动》截图

4、侠客岛:电影中,您饰演的角色张飞决定暴露自己,掩护大部队过江时,你是怎么去处理这个人物的动机和心理活动?

张译:生活当中交朋友,老是想要提防着,特别害怕不了解这人,背后坑你一道怎么办?但在电影中,呼唤的是牺牲和奉献,争抢的不是利益,是牺牲,是先死。

我们的使命是保护大部队过桥,但弹药没有那么多,武器没那么精良,夜间看不到天上的飞机,可能飞机也找不到我们,那只能用最笨拙的办法,就是那句台词:“全部曳光弹告诉他,我们在这儿呢!”

我觉得这个跟《英雄儿女》有异曲同工之妙,向我开炮,真的就是这个意思,想一想浑身汗毛孔都会炸起来的那种勇于牺牲的情怀。

如果现在的年轻人,不太知道那个年代的人为什么这么火热,真的想感受这种特别纯粹的彼此奉献的精神,去当个兵。我当兵的时候亲身经历过。这种彼此奉献的精神让人热血沸腾,而且不是三分钟热血,像发动机一样,一直鼓励、鼓舞着我。

image.png

电影《英雄儿女》经典镜头

5、侠客岛:来自侠客岛微博网友的提问:关班长因为在战场上抽烟被处分,张飞却主动点火暴露自己位置,逻辑上合理吗?

张译:烟、火堆、牺牲,是贯通的联系。我们那时候那么害怕抽烟,甚至不惜把一个优秀的连长降为班长作为惩罚和警告,就为了不让他暴露。但最后我们反其道而行,就是要暴露,反正也活不成了,因为还没有完成保护大部队的任务。

我现在看片子,依然很感动。一个半残之躯,独自上了一架7个人配合才能打出来的炮。他连给信号枪上膛都做不到,他在拿牙咬,当时把我牙都快崩碎了。当时我设计了一个动作,让他把手抬起来。我觉得那一刻他就应该干这事,向那些飞机去宣示,告诉你我在这儿呢!打完那发信号枪,烈火燃烧,枪就扔了。我觉得很震撼。

image.png

电影《金刚川》剧照

6、侠客岛:通过影片,想跟年轻人说点什么?

张译:我希望通过我们电影人的努力,能够让观众,让后辈子孙,就像我们至今仍然愿意看《上甘岭》《英雄儿女》这些电影一样,牢记先烈为了保家卫国出国作战,不惜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洒到外面的历史。

我们的国家从此立于世界不败之地,让世界真的再也不敢欺负我们了,是因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再也不是东亚病夫,我们中国能够重返联合国席位,为什么?是因为抗美援朝战争。

7、侠客岛:最后一个问题,也是侠客岛微博网友的提问:为什么你演的角色最后都瘸了?

张译:这不怪我(笑)。那天他们给我总结了一下,说我演了十二个还是十几个(瘸腿的角色)。我说不可能那么多呀,然后我一看还有一个《温州一家人》,里边有几场戏是瘸子,那也算。

但这次我瘸的力度真的是最大的,都已经瘸出天际了,直接一条腿和胳膊都没了。以后应该不会有人再找我演瘸子了。(策划/独孤九段 鹤鸣  采访/公子无忌   制作/百里云鹤)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安再尔江•艾合买提、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