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国当大使】“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象征”

2020-11-13 19:05: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拥抱世界,是浦东的声音,是上海的声音,也是中国的声音。

用中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中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这里是上海浦东。

克罗地亚截图1_副本.png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我很喜欢上海,看着上海的浦东,我觉得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象征。浦东几十年前完全不是今天这样的。

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30年来浦东走的就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

沿着这条路,黄浦江边的“烂泥渡”化作“东方曼哈顿”陆家嘴金融城;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1.27万亿元。浦东,向世界展示了什么是“中国奇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上世纪90年代就常能在浦东看到的标语。早在1994年,浦东就用张江的一片农田留住了罗氏制药;如今的浦东,已是能造芯造星造飞机。

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冷战与技术封锁虽已被历史尘封,但关键核心技术不掌握自己手里,就无法消除“卡脖子”的隐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关键领域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浦东的土地上迅速成长。

“站在地球仪旁”规划发展的浦东,连接了中国和世界。从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日本伊藤忠商社、到第一家外资银行日本富士银行、再到美国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拥抱地球的浦东像一块巨大“磁石”吸引全球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源源不断涌入。

意大利截图1_副本.png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上海俘获了我的心。 我喜欢它国际化的大都市氛围,它是一个中外文化的大熔炉,锻造了让人回味无穷的独特气质。各个时期的上海都非常美丽,让人震撼。

拥抱世界,是浦东的声音,是上海的声音,也是中国的声音。

策划:牛 宁

主编:毛 莉

编辑:毛 莉 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任天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