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餐饮收入增速首次转正!“烟火气”燃了

2020-11-18 08:41:5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消费市场再传捷报,不仅有利于国内经济回暖、畅通国内大循环,还将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力量。

10月2日,游客在开封小宋城内品尝小吃。(图源:新华社).jpg

10月2日,游客在开封小宋城内品尝小吃。(图源:新华社)

11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增长4.8%,连续4个月正增长,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中国消费市场再传捷报,不仅有利于国内经济回暖、畅通国内大循环,还将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力量。

“民以食为天”,餐饮指标转正无疑具有特殊意义。餐饮业占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1%,吸纳就业2100万人,在服务消费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然而,2020年以来,疫情对各行各业特别是服务业造成巨大冲击,餐饮等行业的增长势头遭受最大阻碍。1-10月,全国餐饮收入29598亿元,同比下降21%,增速较2019年同期下降30.4%。

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餐饮业复苏回暖实属不易,映射出人们对于疫情防控形势实实在在的信心。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2019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此外,餐饮商家加速线上布局助推外卖市场规模扩张、全国多地面向餐饮行业发放消费券等切实举措都有力推动国内烟火气重燃。

除餐饮消费由负转正,网上零售高速增长、汽车消费快速增长……中国消费市场经受住疫情考验,亮点频出,显示出巨大潜力、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品增长势头强劲。路透社11月16日文章分析指出,中国商品零售连续四个月保持增长,消费升级态势在本轮疫情期间加速显现。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表示,多因素相互叠加促成10月消费加速升温。一是消费环境的改善。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社会生活生产秩序有序恢复,人们消费信心有所提升,消费需求逐步回暖。二是消费能力的提升。随着就业形势持续改善,人们“敢花钱”“愿花钱”,消费能力得以提升。三是消费政策的落地。促进汽车消费和服务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带动消费逐渐恢复常态。在诸多因素叠加下,国庆中秋双节的“超长黄金周”更是成为10月消费“爆点”。

随着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进一步释放,对于全球供应链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助力各国经济加速“回血”。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9日报道称,1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020年9月的强劲扩张后,10月中国从德国的进口按年率计算增长了24%,从意大利的进口按年率计算增长了21%,“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推动了它们的发展”。《福布斯》杂志也称,由于中国市场消费需求旺盛,许多海外品牌借力中国市场迎来转机,全球供应链“动”了起来。

不断刷新成交额纪录的“双十一”,累计意向成交超720亿美元的第三届进博会……一份份亮眼成绩单让世界看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成色,为疲软的全球市场注入“强心剂”。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发展阶段,中国消费稳健发展的基本面,以及消费扩容提质升级的总势头不会改变。在消费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下,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张六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