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日澳拟签“准军事同盟”协定,历史教训忘了吗?

2020-11-19 21:11:0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RCEP刚签署,日本、澳大利亚就整起了新花样。

11月17日,日、澳两国宣布就《互惠准入协定》(RAA)签署基本达成一致——别被这个低调的名字给忽悠了,此处的“互惠准入”并非针对什么商品、投资,而是“准入”军队、军舰、飞机等一系列“真枪实弹”

达成这种协定意味着日、澳已接近“准军事同盟”关系;不仅如此,两国还在共同声明中明确表示,“欢迎美国继续维持在印太地区的承诺”。

这就有意思了。

image.png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与日本首相菅义伟碰肘致意。图源:日媒

日澳《互惠准入协定》说了啥?

据路透社、日本共同社报道,该协定允许日本自卫队和澳大利亚国防军互访,并在对方国家进行训练和联合行动。这是日本与美国1960年签订《驻日美军地位协定》以来,日本对外达成的第一个深度防务协定,也是亚太国家之间除美国之外的第一个类似防务协定,意义非同寻常。

对日本而言,目前其盟友只有美国,通过日美有关协定,日本得以突破本国宪法限制,让自己的“自卫队”越来越具备军队的完整属性,没事跟着美军走出日本本土执行任务、帮忙抵御敌手。

如今有了日澳协定,“自卫队”更可堂而皇之地去别的国家转悠,携带武器、车辆装备的手续也将精简。

对澳大利亚来说,此前一直给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打下手的澳军舰这回可以直接开到日本,不用在港口外等着本国外交部和日本外务省照会;帮着第七舰队在南海转圈的澳军反潜机,也不用再费尽力气去求文莱等国帮助,而能直接到冲绳美军基地起降。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日澳“准军事同盟”协定距离北约模式的集体同盟都只有一步之遥:两国若再往深里走一些,就可直接“互相担负防御义务”,或是实现北约盟约第五条所谓“对缔约国之一的武装攻击视同对所有缔约国的攻击”。那就十分严重了。

要知道,日、澳都是美国的盟友,如今美国要在“印太战略”上大展拳脚,日澳防务上的深度合作无疑会给美在中国周边的折腾增加更多底气,也隐含了当中国在这一地区与某方发生武装冲突时,其他国家自动卷入的理由。

美国不是嚷嚷着要再打“冷战”吗?“冷战”的特征之一就是以军事同盟对军事同盟,现在不管中国想不想打、有没有军事同盟,反正美国是决心这么干——如果最后还能将日澳等双边同盟整合成一个“集体防御”同盟,那事情就方便多了。

image.png

日澳会谈现场(图源:日媒)

美、日、澳的算盘打得虽好,但在搞军事同盟的问题上,某些国家难道真没吃过苦头?还是说年头太久,已经忘了?

想当年,美国不仅在欧洲搞了一个“北约”,还在亚洲搞过一个“东约”——东南亚条约组织。1955年,美国拉着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建立了这一地区性集体军事组织,旨在“牵制亚洲共产主义势力扩张”。说白了,就是要对付中国。

但为啥这个组织最后散伙了?

当时美国成立这么个组织,是想用“集体防御”的名义让自己未来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名正言顺,顺便彻底埋葬“大英帝国”。

可是当时东南亚诸国各有各的心思:柬埔寨、缅甸、印尼好不容易摆脱殖民统治,对老牌帝国的军事同盟心存警惕,他们只想好好发展自己,纷纷去参加“不结盟运动”;越南北方已经是社会主义了,南方先被法国殖民,后来又被甩给美国建立“越南共和国”;老挝国内正在闹革命;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也指望不上……

眼瞅着人单势孤,美国就把巴基斯坦拽来凑数。但硬凑起来的组织,麻烦也有不少。1965年起,法国拒绝派正式代表参加该组织例行会议,随后英国、巴基斯坦也先后“退群”,最后泰国和菲律宾也不那么积极了。毕竟,中国不是美国,不喜欢用武力威胁谁,中国的邻居只想跟中国当好邻居,难度一点不大。

而那时的美国呢,利用该组织让自己在越战中赚取不少方便,甚至还用起了泰国和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把两国推到与邻国发生军事冲突的边缘,其他成员国看了能不头皮发麻吗?

就这样,随着美国在越战中的失败,“东约”于1977年正式宣布解散。

image.png

1966年,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元首在菲律宾马尼拉国会大厦前合影。图源:澎湃新闻

可能是上述教训太过深刻,美国在很多年里都没想着再在亚洲搞什么军事同盟。如今看着中国崛起,某些人又按捺不住、故伎重施;另一些国家觉得自己坚守的西方价值观将被挑战,也随声应和。

日澳联合声明虽未直接提及中国,但两国在概述部分的第一条就表示:“双方重新确认了彼此深化合作,打造自由、开放、包容、繁荣的印太地区的决心,在国际法下,所有国家的主权和权力应得到保护,两国强调与美国保持紧密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日本广播协会评论称,此次两国基本达成协定的背景是“对中国的强烈担忧”;澳媒则称,出于“与中国关系的紧张升级”,两国向签署防卫协定“迈出重大一步”。

然而,与几十年前美日签署防务协定时的世界相较,今天的世界有一些相似,但更多的是不同

尽管中国国力不断壮大,但其多年来的对外政策始终以“睦邻友好”为基调。更重要的是,与当年的苏联不一样,中国作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已经成为国际经贸圈不可割舍的一环——这也是前几天签署RCEP时,日本和澳大利亚都在列的原因。

只是某些人出于价值观上的恐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可能做出其他迎合美国的举动。“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并非不可动摇,但也会成为此一阶段中某些国家的现实选择。

日、澳做了一个坏示范,他们从亚太地区内部对中国崛起做了“威胁”的解读;但别忘了,一旦区域内军事对抗加剧,就域内国家来说,承受力最强的,一定是中国。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文/千里岩

责编:张婧妍、扈嘉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