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突破美国外交底线,蓬佩奥又给中东“火上浇油”

2020-11-20 17:47:3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将个人政治私利置于国际安全和地区稳定之上的美国政客们,只给中东带来了战争、动乱和流血

内文图.jpg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国务卿在戈兰高地出席简报会。(图片来源:CNN)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19日,正在中东地区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造访了位于约旦河西岸的一处犹太人定居点,并访问了戈兰高地。这是美国国务卿首度造访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和戈兰高地。蓬佩奥此行遭到了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强烈抨击。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阿布·鲁代纳称,蓬佩奥的访问是“积极参与了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占领行动”;叙利亚政府称蓬佩奥对戈兰高地的访问严重侵犯了叙利亚主权,要求联合国谴责此次“挑衅性”访问。可以说,蓬佩奥此行在强化美以关系的同时,也激怒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不断加剧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

此前历届美国政府都尽量避免在犹太人定居点和戈兰高地问题上采取挑衅性行动,蓬佩奥此行可谓大大突破了美国外交底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国务院官员并不赞成蓬佩奥的访问安排,“这是他自己的决定,而不是国务院建议的行程”。CNN据此认为,此行对蓬佩奥本人具有强烈的象征性意义,因为如果他有意在2024年竞选总统,这将帮助他获得美国国内亲以色列的福音派基督徒的支持。

强力支持以色列是本届美国政府中东政策的最优先方向。过去三年多时间里,特朗普政府和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结成了更紧密的关系:特朗普政府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由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美国政府宣布承认以色列对犹太人定居点和戈兰高地拥有主权;在造访定居点后,蓬佩奥宣布未来犹太人定居点生产的产品均可以被标注为“以色列制造”而不再是“西岸制造”。在政治私利的驱动下,本届美国政府在“捍卫”以色列利益上走得比此前历届美国政府都要更远。

对于一个还能在国务院待两个月的国务卿来说,蓬佩奥此行无疑还有“夯实”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遗产”的意味。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1月18日称,特朗普政府的目的是“四处放火”,使下届政府很难把它们全部扑灭。俄罗斯《生意人报》则认为,特朗普团队制定了一系列很可能不得不由拜登政府来应对的外交政策,不排除共和党人是在用这些措施保护自己的遗产,并为2024年复仇作准备。

无论出于怎样的国内政治动机,热衷于制造分裂、拉一派打一派的美国中东外交政策,都未给地区带来稳定与和平。美国政府无视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民族核心利益,不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巴以矛盾这一中东核心问题,反而进一步激化了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阿拉伯民族与犹太民族之间的矛盾;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暗杀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等行为,一度将两国关系推到战争边缘,并引发海湾地区局势紧张;美国极力撮合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组成反伊朗联盟,导致伊朗同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激化,令地缘政治关系更加紧张。

美国不仅没有给中东带来和平,还留下了无尽的伤痛。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2003年挑起伊拉克战争,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军事上的胜利并没有换来政治和民意上的支持。美国及其盟友不断被爆出虐囚、滥杀平民等战争罪行为。就在11月19日,澳大利亚军方发布报告称,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在阿富汗犯下了一系列战争罪行,至少有39名阿富汗人被杀害,其中相当部分是手无寸铁的平民。此前,美国军事检察官曾指控一群被称为“杀人小组”的士兵自2010年1月起,在阿富汗组织“杀人竞赛”,最终主谋被判处终身监禁;一名英国海军陆战队员因2011年枪杀一名塔利班囚犯被判处终身监禁,但他在上诉之后,于2017年以“过失杀人罪”改判为3年有期徒刑;2019年,美国总统特特朗普赦免了一名被控在阿富汗下令枪杀三名平民的美军指挥官。因为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美军在阿富汗的战争罪行,今年9月美国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多名官员进行严厉制裁。无论美国及其盟友如何抵赖,犯下的累累血债早已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作为全球地缘焦点之一的中东地区,向来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方向,然而将个人政治私利置于国际安全和地区稳定之上的美国政客们,只给这里带来了战争、动乱和流血。经历了特朗普政府三年多“火上浇油”的外交操弄之后,这里更是乱局频现,实现长久和平的希望正变得更加渺茫。(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