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难以团聚、饥饿危机,美国迎来“痛苦的”感恩节

2020-11-26 17:41:4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政府应对失当、放任疫情肆虐的情况下,美国民众的痛苦恐怕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内文图.jpg

11月24日,旧金山国际机场,戴着口罩的旅客等候通过安检。(图片来源:彭博社)

11月26日,美国将迎来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感恩节——在这一天,人们往往要回家与家人团聚,共享感恩节大餐。然而,今年的感恩节,美国却面临着新冠确诊病例激增、经济民生遭受冲击等多重威胁,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美国人不得不“痛苦面对这个感恩节困境”。

持续肆虐的疫情,随着感恩节的来临,恐怕面临着恶化加速的危险。截止发稿,美国累计确诊病例逼近1300万,死亡病例超过26万,为全世界最高。白宫冠状病毒特别工作组本周向各州发出了严重警告,称病例的传播正在“迅速且在扩大”,要求所有美国人在感恩节假期前“做出重大行为改变”。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25日呼吁美国人在这个感恩节假期减少节日聚会,“我们不希望看到在当前的疫情高峰之上再叠加另一个高峰。”美国广播公司(ABC)称,数据表明,假期已经成为新冠病毒在美国泛滥的催化剂。

疫情持续恶化之下是否还能大规模家庭聚会?这是美国人正在面临的艰难选择。一边,美国防疫部门告诫民众要减少出行;另一边,多地机场已经人头攒动,人们过节聚会的热情不减。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数据显示,上周末美国有超100万人登机,创下今年春季以来新高。范德堡大学流行病学家比尔·沙夫纳认为,感恩节或成美国疫情的“加速器”:“家庭聚会是跨代的,有很多老年人……高风险人群恐怕会进一步受到感染病毒的威胁”。

抛开严峻疫情,经济持续低迷也让美国人的餐桌遭受威胁。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美国2020年失业率屡创新高,进一步加剧了低收入民众对温饱问题的担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发表题为《今年感恩节,美国出现饥饿危机》的长文,以美国民众斯塔斯的故事为案例,揭露大批美国人在节日期间面临饥饿、疫情及种族问题等多重危机的窘境。美国最大的食品救济机构“喂养美国”(Feeding America)称,缺乏足够食物的美国人数量正在接近大衰退时期5600万的高峰水平。

此外,这场迫在眉睫的饥饿危机还暴露出美国社会的更多问题,比如根深蒂固种族问题。“喂养美国”数据显示,在疫情暴发之前,少数族裔就面临比白人更严重的食品短缺问题:美国黑人生活在食品短缺家庭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5倍,拉丁裔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倍。现在,席卷全美的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剧了食品问题上的种族不平等。在该机构修订的2020年食品不安全预测中,预计2020年食品供应不安全率最高的25个县中,有18个县的主要人口是黑人。

毫无疑问,对相当一部分美国人来说,这个感恩节很可能是孤独与冷清的。然而这可能只是个开端,在政府应对失当、放任疫情肆虐的情况下,美国民众的痛苦恐怕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