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改革方法论,习近平多次强调

2020-11-26 18:29:5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学习小组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聚焦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与以往的改革相比,新时代的改革更侧重顶层设计,更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习近平在2019年9月召开的深改委第十次会议上指出,“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对浦东提出最新要求:“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

什么是改革系统集成?这种改革方法跟以往有什么不同?今天小组就聊一聊这个话题。

image.png

上海浦东(图源:网络)

从字面意思来看,系统集成是将原本相互独立的多个系统,像“集成电路”一样整合成一个整体,各系统之间有机协调工作,发挥更大的整体效益。

比方说,维持一幢办公大楼的运行,涉及中央空调、供电供水、照明、安保等多个模块,在这些模块之上搭建一个总的管理系统,使几大模块之间统一协调、互联互通。这个整合过程就是系统集成。

顾名思义,“改革系统集成”就是对各领域改革模块的“系统集成”,需要用习近平强调的系统思维来思考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说得很清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

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宏大,而且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更需要对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进行研究。我们经常讲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其中的步子要稳就是须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

这也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特征。

习近平常用“深水区”来形容目前的改革现状。改革深水区的一大特征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改革之间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领域之间的改革相互不配套,甚至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效果也大打折扣。

举一个微观层面的例子:城市管理中,由于缺少系统设计,一些领域的城市管理处于“九龙治水”状态,像城市道路、绿化带、下水道分别由不同部门负责,导致环卫工人将路面垃圾扫入旁边的绿化带,园林工人又将绿化带的垃圾倒进下水道,市政工人将下水道掏出的垃圾放回路面,兜兜转转又回到原点。

又如科技创新领域的改革。科技创新涉及政府职能部门、科研院所、学校、企业、人才等等,这里面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从更顶层的制度上解决部门领导拍脑袋、科技专家看眼色的问题,那么就无法把科学家从报表和审批等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如果政策不能激励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到研发中,也无法形成产和研的良性循环。

习近平指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碰到“硬骨头”,正是因为进入“深水区”后,牵涉的条块利益太多,打破利益壁垒太难。

“系统集成”往往和“协同高效”同时出现。

如果说系统集成是方法,那么协同高效是追求的效果。协同就是要有统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要科学合理、过程通畅。这要求我们出台的政策在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

所以,通俗地理解“改革系统集成”,就是1+1>2,打通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但是,淤点堵点并不容易打通,如果说以前的改革强调“单兵突进”,那么当前进入“攻坚期”的改革必须要“联合作战”,这也是改革系统集成的难点。

而“联合作战”的关键是凝聚共识,只有目标一致才能“如臂使指”。正如习近平强调的: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

文/鹤鸣

来源/学习小组


责编:扈嘉翼、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