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疫苗是“隧道尽头的光芒”,但全球抗疫不容松劲

2020-12-18 15:28:2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尽管一些国家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的消息让人们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芒”,但现在显然还没到“开香槟庆祝”的时候。

dc54564e9258d1091ec0c5ed0ffe0db86d814df8.jpeg

 当地时间12月17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以视频方式出席一场国际援助会议,这是他在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后首次露面。(图/美联社)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1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他将根据有关防控规定接受7天隔离,并继续以远程方式开展工作及相关活动。尽管一些国家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的消息让人们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芒”,但现在显然还没到“开香槟庆祝”的时候。

近期,欧洲疫情形势再度紧张。据法新社统计,截至格林尼治时间12月17日15时,欧洲成为世界上首个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50万例的地区。在此前的7天里,欧洲有近3.7万人死亡,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单周死亡患者人数最高的一周。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称,2021年初欧洲将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暴发的“高度风险”。

正是由于欧洲当前的疫情形势,一些国家开始反思此前的抗疫措施。比如,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最近在对全国民众发表的讲话中表示,“我相信我们失败了。我们有很多人死了,这太可怕了。这是我们大家一起经受的苦难。”

很多欧洲国家也开始采取更为严格的抗疫措施。比如,德国已开始在全境范围内实施“硬性封城”的严格防疫措施,大部分商铺以及中小学、幼儿园均被关闭,私人聚会不得超过5人;波兰卫生部表示,将从本月28日至明年1月17日期间,实行全民隔离,新年夜将实行宵禁;西班牙将平安夜、圣诞节、新年前夜和元旦当天聚会人数上限从6人临时调至10人,但聚会必须在凌晨一点半前结束;荷兰部分封禁措施将延长至明年1月中旬,家庭访客最多3人等。相信伴随欧洲各国采取更为严格的抗议措施,将有助于遏制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与扩散。

诚然,包括欧洲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已开始或即将准备接种新冠疫苗,这让人们看到希望的曙光,但越接近胜利的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葛西健当地时间12月17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很有希望,但疫苗不是终结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灵丹妙药”。新冠疫苗的数量、效果以及副作用等仍存在诸多未知变数,在新冠疫苗实现普遍接种前,严格执行抗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规定仍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最有效手段。

期待欧洲各国政府此轮严格抗疫措施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尽早走出疫情阴霾。(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