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外长连续第31年新年首访非洲,有何深意?

2021-01-04 19:29:0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非关系牢固的基础、持续的相互信任和互为战略伙伴的特点充分显现。

9884-iwhseit7544349.jpg

2020年4月,中国援非抗疫物资运抵加纳。图源:新华社。

1月4日至9日,应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以及塞舌尔外长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正式对非洲五国进行访问。这是中国外长连续第31年新年首访选择非洲。时下,非洲多国疫情出现不同程度反弹,部分国家疫情势头凶猛,王毅外长在这样背景下依然坚持延续外交惯例访问非洲,体现出中国对深化同非洲国家友好关系的真诚意愿和坚定决心。

1991年1月,中国时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以来,中国历任外长在年初的访问足迹遍布非洲大陆。对于这样的外交惯例,王毅外长曾说,在国际交往史上,这一做法堪称独一无二。中国初心不改,持之以恒。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认为,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非关系牢固的基础、持续的相互信任和互为战略伙伴的特点充分显现。特别是在疫情暴发初期,非洲坚定支持中国,反对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的逆流。中国和非洲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身份认同和目标追求,中非关系经得起突发事件的考验。

王毅外长此次访问的非洲五国位置不一,各具特点,从中充分反映出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从地理位置来看,尼日利亚等五国位于非洲东西中南不同地区,既有内陆国也有岛国,国家面积有大有小。刘鸿武分析,东非地区的坦桑尼亚是非洲很有活力的国家之一,与中国有良好的合作传统,自从马古富力总统上任以后,中坦关系面临一些新调整,王毅外长此访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中坦传统友谊。南部非洲的博茨瓦纳虽然人口不多,但是非洲相对发达的国家,中博在农业合作、能源勘探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刚果(金)有近9000万人口,是中部非洲地区的人口、产业大国,是中国产业和能源合作的重点国家。塞舌尔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非洲的重要一环,塞舌尔对“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性也很高。

经历了携手抗疫的2020年,2021年对于中非关系而言尤为特殊且重要。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制定的合作计划已到收尾阶段,2020年疫情导致中非之间正常的人员和经贸往来受到影响,王毅外长此访无疑会促进各项成果如期落地。2021年不仅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新一届论坛将于今年在塞内加尔举办。刘鸿武表示,三年一届的中非合作论坛需要总结,同时提出新的未来三年的行动方案。今年有望提出高质量发展,一些基础工程仍需持续推进,在提升质量、做深做细做实等方面需进一步磋商。

相信通过王毅外长此次新年首访,将有助于中非双方聚团结新共识,开拓合作新领域,增进民生新福祉,继续做相互支持的好兄弟、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战友,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赵壹晨、陆宁远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