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被“嫌弃”的蓬佩奥,倒掉的“民主灯塔”

2021-01-14 18:00:1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与其说蓬佩奥取消欧洲之行是因为“欧洲外交圈对这个行将卸任者的冷落”,倒不如说是欧洲盟友对美国失望情绪的一次大爆发。

1.jpg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图/AP)

2018年蓬佩奥就任美国国务卿之际,曾踌躇满志地表示“要带领国务院找回我们的霸气,确保美国一直是世界舞台上受尊敬的领导者”;如今,蓬佩奥即将离任,美国的欧洲盟友却对他避之不及。

据美媒报道,蓬佩奥原计划1月13日至14日访问欧洲,但在临行前所有出访计划突然被取消。美国国务院宣称是为了顺利完成权力交接工作,但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真实原因是欧洲领导人拒绝会见蓬佩奥。从欧洲盟友的“座上宾”,到现在被拒成为“孤家寡人”,蓬佩奥的境遇反映出欧洲盟友对美国好感度不断下降的事实。《纽约时报》指出,国会骚乱不仅给了特朗普最后一击,对美国同盟关系来说也是最有效的攻击。国会骚乱后,欧洲的领导人们不能把美国民主的复原能力和全球影响力视为理所当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民主灯塔”形象在欧洲盟友心中崩塌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美国一直以“国际社会领导者”形象自居,但过去4年来毁约退群的一系列单边行径让欧洲盟友寒了心。尤其在2020年的全球抗疫关键时期,美国政府却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公开选择站在了193个成员国的对立面。比如,德国政府发言人马丁娜·菲茨和德国卫生部长施潘当时批评称,美国执意退出世卫组织的行动是国际合作进程中的障碍;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扎认为,美国政府的退出选择“是严重并且错误的”。美国《外交》月刊称,美国的领导力在抗疫中表现不合格,“那个曾经拯救欧洲并建立自由国际秩序的国家,现如今每天都在领导力考验中失败,牺牲了数万人生命,削弱了美国的世界地位”。

与此同时,弗洛伊德事件所暴露的种族矛盾激化、社会分裂等种种问题,也使如今的美国在欧洲盟友眼中变成一个“失败的国家”。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发言人斯塔诺代表欧盟对在暴力执法案件中死亡的弗洛伊德的亲友表示深切哀悼,并强调有关当局必须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公平正义,避免类似悲剧重演。德国外长马斯称,美国各地民众对弗洛伊德死亡时间的和平抗议示威是“合法的”“可以理解的”。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20年9月发布的民调显示,许多盟友对美国印象持续转差,已降至自从有该调查20多年以来最低点,英国受访者对美国持积极态度比例为41%、加拿大为35%、法国为31%、德国为26%、比利时最低位24%;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有信心者比例更低,英国为19%、西班牙为16%、法国为11%、德国为10%。

与其说蓬佩奥取消欧洲之行是因为“欧洲外交圈对这个行将卸任者的冷落”,倒不如说是欧洲盟友对美国失望情绪的一次大爆发。随着1月20日的临近,蓬佩奥这位“史上最差国务卿”或许很快就会被美国的欧洲盟友遗忘,但倒下的“民主灯塔”能再轻易扶起来吗?(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