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中国外贸创新高是“罕见亮点”

2021-01-15 20:37:4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专家表示,中国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单一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市场份额最高的一个国家。

1.png

资料图:Getty

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外贸成绩单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和美国持续打压中国出口的背景下取得的。彭博社表示,“丰收的一年也凸显了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支点的作用。”分析人士称,中国的经济韧性超出许多人的想象,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中国是全球供应链重要支点

路透社称,中国全年出口逆势正增,进出口和出口总额均创下纪录新高,这其中防疫物资和“宅经济”相关出口功不可没。

回望2020年,中国外贸经历了一季度大幅震荡后快速回稳,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走出一条一季度急剧下降、二季度攻防转换、三四季度大幅反弹的“V”形反转曲线。


2.png


CNN报道截图

“中国从疫情危机中率先恢复,当美国和其他国家对疫情相关产品产生巨大需求时,中国则开始营业。”CNN援引牛津大学经济学系亚洲经济学负责人路易斯·奎伊斯(Louis Kuijs)的话说,随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开始居家办公,人们对防护装备和电子产品的需求增加,中国也因此获益。

《华尔街日报》也注意到,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贸易造成打击,但并没有影响中国的对外贸易。2020年中国的出口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助力中国成为疫情肆虐的一年里全球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丰收的一年也凸显了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支点的作用。”彭博社报道称,2020年,由于对疫情的及早控制,中国的工厂得以利用全球需求,而中国的贸易对手却步履蹒跚。即使许多国家开始推广新冠疫苗遏制病毒传播,美国和欧洲的工业生产也逐渐恢复,中国的出口势头仍将持续。


3.png


彭博社报道截图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香港大中华区和北亚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表示,“由于欧美近期疫情再度加剧,未来几个月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可能仍然强劲。”

“外部复苏仍在继续。”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驻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剑表示,“中国制造商灵活调整了生产线,以生产满足疫情时代需求的产品。” 在她看来,无论是与疫情有关的商品,还是与疫情无关的商品需求都在强劲增长。

“中国经济成果源于成功遏制疫情”

国际媒体普遍认为,中国外贸成绩单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举措。

“这些成果是中国成功遏制新冠疫情、重振企业活力的证明。”《华尔街日报》在15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国即将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全年GDP数据,届时中国的优势地位可能会得到印证。


4.png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中国经济的持续恢复,也让不少尚在疫情中挣扎的国家看到希望。《纽约时报》称,在全球其他地方经济遭到重创的情况下,中国是一个罕见的亮点。文章注意到,投资者也热衷于把钱投在中国,或者至少在与人民币挂钩的投资中。

“中国的需求对向中国销售商品的企业来说是天赐良机。”《华尔街日报》指出,包括大宗商品生产商、汽车制造商和奢侈品公司,这些公司在其他地区的销量都出现下降,只有中国的消费者支出在去年秋季出现反弹。据研究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分析,2020年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预计增长了7.6%,而全球市场则收缩了20%。

路透社还关注到,尽管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中国依旧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文章肯定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的重大意义,并将历经七年的中欧投资协定称为中国带给世界的年末“彩蛋”。与此同时,还关注到中国还在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文章称,展望2021年,尽管随着疫苗普及推广,防疫相关出口可能受挫,但同时全球经济持续回暖,中国进一步壮大“朋友圈”,内外需齐发力,将支撑进出口延续较高增速。

“中国与世界联系更加密切”

外贸逆势增长推动中国国际市场份额也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WTO和各国已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2.8%、14.2%、11.5%,这比历史最高值分别大幅提升了0.8、0.4和0.7个百分点。

历史上,只有美国在1968年达到过12%以上的市场份额。专家表示,中国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单一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市场份额最高的一个国家。在疫情干扰、美国打压中国商品出口的背景下,能有这样强劲的外贸增长实属不易。


5.png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不合理关税,并以此促使美国厂家迁回本土。但路透社援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委托牛津经济研究院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导致美国减少了24.5万个就业岗位。反之,双方若逐步降低关税,将有助于提振经济增长,并将在2025年前增加14.5万个就业岗位。

研究称,“未来10年全球经济增长中预计约有三分之一由中国带动,因此美国企业要在全球获得成功,维持中国市场准入变得越来越关键。”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东盟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7%。与此同时,欧、美市场也有所恢复,进出口分别增长5.3%和8.8%。


6.png


CNN报道截图

CNN称,麦格理投资银行(Macquarie Capital)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在脱钩论、去全球化言论甚嚣尘上的背景下,出人意料的是,疫情却使得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文/老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