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卢书记”该咋办?

2021-01-15 19:12:3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这两天,中国最“火”的基层干部非他俩莫属:一个王副主任,一个卢书记。

01.webp.jpg

王副主任打电话“找关系”(图源:微博)

王副主任拒不配合防疫登记、打电话叫卢书记放行的视频,在全网刷了屏。王副主任的特权做派不仅引发网友声讨,也“求锤得锤”引得当地纪委监委介入。1月14日晚,大连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王副主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看到此处,岛叔唏嘘不已。18位身份证号,填一下不过几秒的时间,为省这几秒工夫,落得个自己免职、连累他人的结果,值吗?

可能当时王副主任不是这样想的。一定有某种东西萦绕在她心头,告诉她:今天她要是像一名普通群众一样,老老实实把身份证号填了,她这些年好不容易熬出来的社会地位就白瞎了。

其实,我们身边这种“拎不清”的人并不少见。当一个人理想信念不足,无法从工作本身中获得成就感、价值感时,往往会出现这种“补偿性智商掉线”。比如,挣到钱就拼命炫富,手中有点权就会想着法儿显摆一下自己的身份。没办法,不“秀”一下,他们可能实在想不出自己这么累到底图个啥。

王副主任当时的心路历程不可考,但一些网友已经开始“同情”起了卢书记。“如果你是卢书记,你该怎么办?”相关话题已升至微博热搜前三位。大家说这是一道“送命题”:放行王副主任,违反防疫原则,有被处分的危险;拒绝王副主任,得罪上级领导,有被秋后算账的危险——卢书记,难啊!

02.webp.jpg

网友调侃(图源:微博)

事实上,网友们对卢书记调侃式的“同情”,背后是被“关系文化”刺痛了神经。

有网友表示:“俺们这地方干啥都得托关系,配眼镜验光要找人,买煎饼果子都恨不得找人多加个蛋。”岛叔也常常听到毕业后回老家工作的年轻人自述苦恼:国家在现代化的路上飞奔,可自己的生活却还停留在“人情社会”,没关系寸步难行。即便那些“人际关系高手”也承认,虽然有门路让自己办事简单了许多,但为了维护这个关系网有时“很累”。

既然没关系的郁闷,有关系的挺累,为啥还有那么多人在“搞关系”,那么多家长不遗余力地打造自己孩子的“朋友圈”?岛叔觉得,还是因为“明规则”的领土面积不够大,给“潜规则”留下了太多空间,从而带来安全感的缺失。岛叔的侄儿每逢过年回家,都要被长辈们教喝酒、教敬酒。有一年侄儿脾气爆发,质问为什么一定要喝酒。一位长辈语重心长地说:“假如我有一个游戏机,送你也行,送你弟弟也行,你把这杯酒喝了,我就送给你,你喝不喝?这种事情很多,以后你们走上社会就懂了。”

看着侄儿憋红了小脸一饮而尽的样子,岛叔心想:等岛叔成了发游戏机的人,就把游戏机关进笼子里、加个密,哪个侄儿读书多、爱思考、能破解密码,就把游戏机发给谁!

中国是个重人情的国家,这既是几千年的世俗积淀,也是客观存在的基本国情。遇到事,我们都有托人找关系的经历或冲动,这也是人之常情。但这里有一个关键区分,那就是:有没有破坏规则,进而影响公平、损害他人利益。

有的“找关系”,只是为了消除信息不对称,看重的是对方身上的经验,比如买电脑前问问相关从业的朋友、就医前咨询医生朋友,这无可厚非。但有的“找关系”,是为了影响资源的分配,看重的是对方身上的权力,比如考试时找人多加几分,排队就诊时加塞先看。这就是踩到了公平的红线。

想压缩“关系文化”的空间,就要拓展“规则文化”的空间。尤其涉及资源分配的领域,把规则全部写得明明白白,该谁上谁上,该谁得谁得,让大家遇事不再找人而是找规则。当全社会都形成学习规则、尊重规则、合理使用规则的风气,卢书记或许就不用再那么为难了。而其他基层干部再遇到类似事件时,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抱歉领导,这件事我们都得听规则的,我不能让自己成为下一个卢书记,也不能让您成为第二个王副主任。”

03.webp.jpg

“我上面有人”(图源:《武林外传》)

文/螺蛳道长

编辑/云歌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