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2.3%!2020中国经济成绩单分量十足

2021-01-18 18:40:3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交出了一份让世界瞩目的答卷。

1.jpg

工人在车间操作机器人分拼汽车板材。新华社 宋为伟 摄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交出了一份让世界瞩目的答卷。这充分显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经济应对风浪的信心和底气。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这次冲击既不同于1929年经济大萧条,也不同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带来的影响,而是面临着供给中断和需求萎缩的双重冲击,困难可谓前所未有。世界银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等此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冲击和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增长,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4个数字鲜明勾勒出2020年中国经济的复苏曲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9%,机电产品出口增长6%,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这一个个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纽约时报》在报道称,大多数主要经济体都在收缩,只有中国在有效控制疫情后实现经济复苏。路透社表示,在国内外需求强劲以及政策刺激措施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加速复苏,这也将为2021年中国经济提供强劲推动力。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如今全球经济增长比以往更加依赖中国。

面对世纪罕见的“三重冲击”,中国经济逆势增长,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十三五”实现了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国在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创造的非同凡响的成就,充分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成为中国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的生动缩影,也让中国拥有了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

今天的中国,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定能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