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欧洲对美心态变了

2021-01-24 13:14:2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共同的价值观难以弥合欧美利益上的矛盾,欧洲也不会心甘情愿地沦为美国维持霸权的“工具人”,未来欧洲或更多地甩开美国单独行动,欧美之间的博弈也将进一步加剧。

内文图.jpg

1月20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欧洲议会全会发言(图片来源:欧洲理事会网站)

当地时间1月20日中午,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首都华盛顿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在大西洋对岸,欧洲领导人纷纷对美国新政府就职表达祝贺,期待与美国新政府展开合作。不过,无论双方修复过去四年伤痕累累关系的愿望有多么迫切,但破镜重圆都绝非易事。据美联社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当天表示:“欧洲必须将自己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欧洲不需要等待他人的许可,要自己做出重要决定”。

过去四年美国极端单边主义外交政策给跨大西洋关系造成的严重伤害,无疑是欧洲寻求更多自主性和独立性的直接原因。即使拜登就职首日就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将重返世卫组织和巴黎协定,大幅度扭转了特朗普政府的多项政策,也不得不让欧洲担心:高度撕裂的美国在4年后是否会再一次出现政策大反转?尽管在美国政治中,新政府对前任政府政策进行调整、纠正乃至颠覆并不罕见,但这种“翻烧饼”一样的政策逆转,和白宫日益倾向于依靠行政命令而非立法程序推动政策执行的情况,令美国政府的政策制定与执行呈现出高度不稳定性。这让欧洲对跨大西洋合作的可预测性和稳定性充满疑虑。

据英国《卫报》19日报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2020年底对欧洲11国1.5万人进行的民调显示,欧洲对美国的看法已发生重大转变。报道称,多数受访者尽管对拜登获选总统表示欢迎,但认为在特朗普执政四年后,拜登将无法阻止美国在世界舞台的衰落。6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政治体制已经“破裂”,只有27%的人认为美国的政治体制“运转良好”。报道还称,欧洲对美国的看法改变导致更多欧洲人不愿意在国际争端问题上支持美国。

当然,美欧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是欧洲增强战略自主性的最深层次原因。实际上,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欧之间在经济、贸易和金融领域就摩擦不断:在冷战期间,从1962年的“鸡肉战”到持续了30多年的“香蕉战”,美欧之间已经有过多次贸易战;美国指责欧洲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违规“补贴”,欧洲则指控美国政府也给波音公司提供了巨额“补贴”,这场贸易争端从2004年持续至今,仍看不到解决的迹象;2018年美欧自贸协定最终流于一纸声明,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美法两国在农业问题上互不让步;美国过去四年里滥用长臂管辖和金融霸权,更是令欧洲成为最大受害者。

与此同时,美欧在国际经济规则方面的分歧也越来越清晰浮出水面。以近几年纷争不断的数字税为例,自2019年法国率先开征数字服务税以来,美欧围绕这一问题争斗不断,为了阻止欧洲国家掌握在数字经济领域制定全球规则的话语权和主动权,美国不惜对法国等国家启动“301调查”,将双方贸易争端从实体经济扩展到数字领域。可以说,经济利益已经成为美欧盟友关系绕不过去的坎,也令欧洲更清楚地认识到掌握自身政策制定权的重要性。

可以说,经过了特朗普时代的欧洲已经放弃了对美国盲目的热情和跟从,欧洲现在对拜登政府的欢迎更多是基于政治传统与意识形态因素。然而,共同的价值观难以弥合欧美利益上的矛盾,欧洲也不会心甘情愿地沦为美国维持霸权的“工具人”,未来欧洲或更多地甩开美国单独行动,欧美之间的博弈也将进一步加剧。(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