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自贸协定“你急我不急”,英美“特殊关系”生变?

2021-01-25 17:03:3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自贸协定谈判“你急我不急”的局面,或许将成为英美“特殊友谊”不再“特殊”的又一个例证。

内文图.jpg

资料图:2020年2月1日,英国伦敦,正式“脱欧”首日黎明时的威斯敏斯特宫。(图片来源:美联社)

英国首相约翰逊与美国新任总统拜登1月23日通电话,成为拜登就职后首位通话的欧洲国家领导人。据英国首相府和美国白宫分别发表的声明,约翰逊和拜登就新冠疫情、美国停止退出世卫组织以及双方继续深化关系等进行了讨论。不过,在备受外界关注的英美自贸协定问题上,外界明显感受到了英美在这一问题上的“温度差”。

据彭博社的报道,在英方的声明中,特别提到了“达成潜在的英美自贸协定将给两国带来好处”,然而在美方的声明中却对此只字未提。尽管英国官员强调双方仍在进行技术性磋商,但美英在这一关乎英国“脱欧”后关键性经贸协议上显然步调不一。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认为,这显示出英美之间长期以来的“特殊关系”已经因为“脱欧”发生了改变。

英美在自贸协定上的“温度差”,反映了两国政府目前工作重心的不同。由于英美两国贸易往来基本持平,从贸易平衡的角度来看,两个国家似乎都不可能通过新的贸易协议来解锁潜在的财富空间,因此这份协议更像是一份“政治文件”而非“经济文件”。对约翰逊政府来说,英美自贸协定是英国“脱欧”之后的最优先事项之一。在约翰逊看来,这份协议是其重新构建英国全球关系和国际地位的关键项目之一,同时,协议也是他向英国民众展示英国重新掌控其贸易政策制定权的绝佳政绩。

但对刚刚执掌白宫的拜登政府来说,面对仍在肆虐的新冠疫情、深度撕裂的美国社会和高度对立的政治环境,白宫新主人的精力很大程度将被国内事务牵扯,短时间内恐怕无力顾及英美自由贸易谈判。白宫新闻秘书简·普萨基1月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白宫现在更关注防控疫情和推动国会推动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计划,在达成新的贸易协定问题上没有时间表。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在2020年底的一篇报道中断言,英美想要在2021年达成自贸协定几不可能,该报道援引在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时期担任美国驻英国副大使的刘易斯·卢肯斯的话称,“目前看到的最好的情况是2022年达成协议”。

英美在自贸协定上的“温度差”,也与英美在各自贸易版图上的地位差有密切联系。英美双边经贸关系在英美各自的贸易关系中,地位并不相对应。按国别计算,美国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对美贸易约占英国贸易总量的15%。相对而言,英国甚至没有进入美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名单。美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是美国第五大商品出口国和第八大进口供应国。显然,从经济角度来说,“脱欧”后失去欧盟相关自由贸易协定“保护”的英国,更有动力与他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但是对美国来说,达成与英国的自贸协定更像是“锦上添花”,自然动力不足。

英美在自贸协定上的“温度差”,更是英国在美国外交政策关系网中地位相对下降的体现。尽管约翰逊是拜登总统首位致电的欧洲领导人,民主党人也仍在沿用自丘吉尔时代曾形容的英美“兄弟般的关系”,将英国视为“我们永远的盟友”,但毋庸置疑的是,在“后脱欧时代”,伦敦对华盛顿来说地位将日渐不如布鲁塞尔、巴黎和柏林重要。在应对气候变化、世贸组织改革、伊朗核问题等一系列涉及国际和地区问题的事务上,欧盟的重要程度超过了英国。曾在克林顿和奥巴马政府中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高级官员的查尔斯·库普坎认为,美国政府领导人仍会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与伦敦联系,但当美国想要与达成某些协议时,“伦敦将会排在更低的位置”,“英国已经因为‘脱欧’告别了谈判桌”。

自贸协定谈判“你急我不急”的局面,或许将成为英美“特殊友谊”不再“特殊”的又一个例证。(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