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东盟数字总体规划,中国占据重要一席

2021-01-26 17:04:4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东盟数字总体规划2025》为东盟数字发展指引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发展领域,将成为中国与东盟更好开展数字合作的一个重要基础。

资料图:图为2020中国—东盟丝路电子商务论坛跨境电商直播间。(图源:国际在线).jpeg

资料图:图为2020中国-东盟丝路电子商务论坛跨境电商直播间。(图源:国际在线)

近日,首次东盟数字部长系列会议通过《东盟数字总体规划2025》(以下简称《规划》),旨在推动东盟数字发展与合作。关于与中国的数字合作,会议发表的联合媒体声明说,与会部长期待东盟与中国加强政策协调,深化数字技术和应用等领域合作。《规划》为东盟数字发展指引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发展领域,将成为中国与东盟更好开展数字合作的一个重要基础。

根据会议后发布的联合宣言,《规划》所制定的行动将优先推动东盟从新冠疫情中恢复,提升固定和移动宽带基础设施质量并扩大覆盖范围,提供值得信赖的数字服务,创建有竞争力的数字服务市场,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质量并扩大其使用,提供连接商业的数字服务并促进跨境贸易,增强企业和民众参与数字经济的能力,建成具有包容性的数字社会。

《规划》所提出的一系列具体行动举措,为中国开展与东盟数字合作赋予新的机遇,为双方进一步加强数字合作指明方向。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认为,其一,在中国和东盟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合作的背景下,数字医疗等方面合作将成为双方数字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其二,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合作再迎新机,双方将继续强化在通信、互联网、卫星导航等各领域合作,推进4G网络普及、推进5G网络应用,扩大高速互联网接入和连接等;其三,为加强跨境电商合作注入新动力,双方将广泛开展在发展规划、政策法规以及规则标准方面的交流对接。此外,数据保护的合作也将得以持续推进,以解决跨境电商争端等问题。

2021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友好合作步入“而立之年”。特别是在疫情催生新产业和新业态发展、中国和东盟加速探索数字化转型和发展的背景下,双方数字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诸如“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化平台”等项目,助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日益活跃。

中国—东盟数字合作拥有坚实基础。许利平分析,第一双方有市场优势。中国网民规模超9亿,相当于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而东盟国家网民规模庞大仅次于东亚和南亚地区,双方数字经济消费市场非常广阔。第二双方有技术优势。中国数字经济在很多领域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部分东盟国家数字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网络基础设施发展缓慢,数字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双方技术方面互补性较强。第三双方有政策优势。东盟国家实施的工业4.0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核心就是发展数字经济,而中国一直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正在大力发展“新基建”,双方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政策契合度非常高。

当前,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此为契机,2021年,双方将加快推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对接数字发展战略,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携手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