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台湾人口首现负增长,台当局应对“心不在焉”

2021-01-26 17:44:3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台湾地区少子化情况,恐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恶化。

2704127.jpg

台湾内政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台湾地区人口数为2356万人,较2019年减少4万多人;新生儿人数创史上新低,去年全年出生16.5万人,死亡人数则超过17万,岛内人口自然增长首度迎来“死亡交叉”。

长期以来,台湾地区的“少子化”问题一直比较严重,尽管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尝试解决少子化问题,但实际效果却不甚乐观,总和生育率依旧呈现下降趋势。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执政”执政之初,就信誓旦旦表示,台湾人口问题存在严重危机,要着手解决。但从其执政至今的实际作为来看,政策制定与执行充满政治算计,不仅难以解决问题,反而制造了新问题。

以年金改革为例,从族群来看,劳工年金缺口最大,问题最严重,涉及人口也最多;但民进党为选举利益考量,没有勇气啃这块“硬骨头”,反而针对军公教警消等属于传统泛蓝阵营的公务员群体先下手。在进行所谓改革过程中,民进党方面通过政客、媒体、网军放话,将公务员群体妖魔化,造成极深的社会对立、阶级对立、职业对立和世代对立。

根据台当局“行政院”估算,公教年改上路第1年,可省下310亿元(新台币,下同);依“退辅会”提供资料估算,军改第1年可省80.4亿元。两项相加近400亿,从2018年通过至今,最多节省1000亿。但与此相比,上一届美国政府四年内累积推动了至少5000亿元新台币的对台军售。从中不难发现,民进党当局倾全党之力推动的军公教警消年金改革,只不过省了军购的一个零头。

更严重的问题是,大幅削减公务员群体年金,表面看起来是省了钱,实际上对岛内经济的影响还有“乘数效应”,将引发市场、产业量能萎缩与劳工薪资无法提升的恶性循环。打击特定群体年金,不仅改变不了台湾现有年金制度问题,还会给经济发展和年轻人生活安全感,传递负能量。对于少子化、老龄化等问题的解决,百害而无一利。

除了政策制定和执行完全从选举利益出发,民进党当局在面对少子化问题时,早已“心不在焉”。2017年4月,民进党当局曾成立专门的“少子化办公室”,但这个办公室仅开过一次会,就宣告停摆,形同虚设。

这几年来,民进党当局对少子化、老龄化、低薪化等民生问题极度漠视,一方面在于其拿不出有效“药方”,另一方面想要解决问题必然会动到相关群体利益,影响选票。关乎台湾地区长远发展的人口问题,则在政治喧嚣当中,成为“次要问题”。

如今,民进党当局仍在不断吹嘘所谓的“执政成绩”,但谎言始终掩盖不了民众真实的苦闷感受。台湾地区少子化情况,恐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恶化。(深海大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责编:郑云天、孟庆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