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为什么说“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

2021-01-29 15:01:0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学习小组按】

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在习近平的公开讲话中,多次使用过“金刚不坏之身”这个比喻,此次讲话提到“金刚不坏之身”,小组认为,着眼点就是两个字:安全,尤其是开放中的安全

安全涉及多个方面。小组今天侧重从经济安全角度讲讲开放与安全的辩证关系。

image.png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中国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对外开放。

一个国家要发展,就得有资金。可发展中国家最缺的也是资金,怎么办?一般三条路:卖资源、借债、引进外资办实业

第一条路的典型是中东盛产石油的国家。中国拼资源、能源是拼不过的,这条路没戏。

第二条路是借债发展,中国不是没尝试过。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有过一个向欧美引进价值43亿美元先进设备的方案,史称“四三方案”。但这同时带来了快速堆积的金融负担和沉重的国家债务(1976年中国全年的财政收入才700多亿元人民币)。最后,中国放弃了这个计划。

于是,中国走了第三条路:打开国门,引进外资,承接发达国家转移出来的制造业,从发达国家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干起,发展外向型经济,出口赚取外汇。

相比其他两条路,这条路对中国来说最难,挣的是辛苦钱,靠的是艰苦奋斗。虽然难,但中国恰好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前30年积累的较完备的工业体系、较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成本较低又吃苦耐劳的劳动力。40多年间,中国凭借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迅速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

这就是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意义:要富裕、想赶超,开放是必由之路。中国开放的大门,只能越开越大。

image.png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沙市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开放虽好,但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柄“双刃剑”,有收益,也有风险,需要在开放的同时,确保自身安全。

开放与安全,就像油门与刹车,考验着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操控技术,只有二者搭配协调,国家发展的列车才能跑得又快又稳。

回顾过去40多年,实行对外开放的发展中国家不少,但能像中国一样长期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且长期保持社会稳定的,还真没几个。

最典型的例子是拉美。

拉美在工业化初期,实行的是“进口替代”战略,对国外商品课以重税,以此保护本土产业的发展。然而由于过度保护,国内经济缺乏活力,本土产品在国内市场质量低、价格高,在出口上也完全无力参与国际竞争。拉美这种情况跟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有点类似。

之后拉美开始实施激进的开放策略,尤其是放松对外国资本的管制。不仅外资进出自由,而且把银行、矿产、粮食、土地、通信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全部开放,让外资可以取得控制权。

外资不是天使,外商想的是赚钱。当在一个国家炒高资产价格比踏实干实业更能赚钱时,大量外资会毫不犹豫地转向吹泡沫。上世纪90年代,拉美国家经济终于无法再支撑被外资吹大的资产泡沫,于是外资出逃,经济危机爆发,本国货币严重贬值,失业率上升,引发剧烈的社会动荡。拉美从此跌入“中等收入陷阱”。

反观中国,对外开放始终保持积极而稳健的步调,始终保持着对国民经济命脉和核心资产的掌控,外资进入中国,须先流入制造业。制造业环节多、流程长,对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带动作用巨大。

以可口可乐为例,要在中国卖可乐,需要租用中国的土地建厂房、购买建筑建材、雇佣劳动力、购买塑料生产瓶子、购买中国的水资源与原浆混合灌装,然后在国内各大超市售卖。这个过程能带动很多产业、拉动大批就业,但一瓶可乐也只能卖几块钱。跟动不动横扫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矿产石油、给当地企业放贷收租相比,外资在中国很难赚到快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中国市场庞大,一瓶可乐虽然不贵,但14亿瓶就是相当可观的收入了。

正是凭借着有条不紊的开放政策,中国成为近几十年利用外资最成功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在保证自身经济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

而今,中国已处于新发展阶段,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越来越多的领域要向外资开放,取消对外资的多种限制。历史证明,每一次中国扩大开放,都能带来一波新的增长,促进一批新的本土企业成长。

当然,越开放就越要有风险意识。

比如,此前中国的金融业很弱小,贸然放开让国际资本大进大出,极易引发经济动荡。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前车之鉴。

如今,中国的金融业已成熟了不少,这是我们敢于开放、能够开放的根本。但开放不等于放任。无论内资外资,都要树立底线思维,保持强监管,这是中国多年来的重要经验。不论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只要有出现的可能,我们都应做到心中有数、提前预判,未雨绸缪。

正所谓见兔顾犬、亡羊补牢,是为下策;积谷防饥、曲突徙薪,方为上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中国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没有安全,强大就是空壳子。习近平说,要全面做强自己。而要实现“全面做强”,安全无疑是发展的底线,也是行稳致远的底盘。

文/唯真

编辑/九段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扈嘉翼、李晓航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