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爸妈寄来的“家乡味”,是可平山海的牵挂

2021-02-09 09:18:2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这何止是寄的年货,这是一箱又一箱的牵挂”。

47a0d26ef7e926a0a0841f8c20f3fa28.png

网友在社交媒体晒家人寄来的年货。

“我说过年不回家,爸妈寄来一头羊”“跟妈妈说想吃她包的饺子,然后她在家准备了好几天,准备了17斤各种馅的饺子”“十块一斤的快递,寄两块一斤的萝卜”……伴随春节的临近,这几天,不少人收到来自家乡沉甸甸的年货。打开箱,传出满满家的味道,让很多人“瞬间眼里进沙子了”,也让在网络“围观”的人们满心温暖。有网友说“这是我见过最笨拙却最温暖的爱”,还有网友说“这何止是寄的年货,这是一箱又一箱的牵挂”。

一年一度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记忆,也造就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人类季节性迁徙”。当在外打拼一年的游子们春节回到家中,无论是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还是与亲朋好友畅聊一年的收获感悟,都是一年里最轻松温馨的时刻。

2021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阻断了众多海外游子的回家之路。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一些在外打拼的人们为了防疫大局和家人健康,推迟与亲友的团聚,选择就地过年。特殊时期的个人选择,虽然会有遗憾,但更多的是理解和责任。对亲人的守护,对家国的尽心,恰是中国人守望亲情的最好诠释。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无法团圆的人们用各式各样的方式表达问候,寄托亲情。一边,选择就地过年的年轻人,通过网购向家里的父母寄送各种新潮时尚的年货;一边是家乡的亲人,通过快递将家乡的土特产、“妈妈的味道”寄给没有回家的游子。两条方向不同却又重合的路线,互相牵引的正是中国人骨子里流淌的文化基因。当对方嘴上埋怨着“东西太多了,冰箱都放不下了”,内心的温馨温暖却肆意地释放成脸上的笑容和眼中的泪水。这种不离不弃的亲情书写着中华民族的向心力,也刻画着中国的凝聚力。

从“把后备箱塞满”到“把冰箱塞满”,见证的是中国人在特殊时期的亲情坚守。来自亲人的牵挂最能抚慰人心。无论在哪里过年,有这份“在一起”的信念,必能战胜冰冷的疫情,共迎春暖花开时的团圆。(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