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驻华大使:中国控制住疫情,功勋属于每位中国人

2021-02-10 08:38: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尤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通过史无前例的举措控制住了疫情传播,这令人敬佩”。

白俄罗斯_副本.png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先科·尤里(付勇超/摄)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先科·尤里日前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时表示,白俄罗斯与中国之间存在牢固的“铁哥们”情谊,更有人说两国是“不锈钢铁哥们”。这既是白中深厚情谊的真实写照,也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动摇的有力证明。

中白工业园是近年来两国紧密合作的缩影。尤里介绍说,建设中白工业园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与“一带一路”倡议几乎同步推出的中白工业园,被习近平主席寄予“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的厚望。近年来,在两国的积极支持下,中白工业园开发建设快速推进,已成为地区模范项目。目前园区内设有68个企业,其中36个来自中国,业务范畴涵盖汽车制造、工程器械、综合物流、电子通讯等多个领域。园区还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2020年“一带一路”倡议最佳经济特区。

两国合作之牢固在疫情下显得更为突出。尤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通过史无前例的举措控制住了疫情传播,这令人敬佩”。疫情之下的白中合作堪称典范:两国各个层级保持紧密联系;2020年白俄罗斯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9.4%;通过中欧班列运抵白俄罗斯的集装箱数量约为52万箱,是2014年的近14倍……“白中携手通过了疫情对两国关系的考验。”他说。

谈及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前景,尤里信心十足。他表示,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据专家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增长8%。中国不断增长的巨大市场为白俄罗斯商品提供了舞台。即使是在全球贸易遭受重创的2020年,白俄罗斯对华贸易依然有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白俄罗斯向中国供应了超过7亿美元的商品,食品和木工产品对华出口增长1倍、鸡肉3倍、乳清1.2倍、牛奶和奶油0.6倍,白俄罗斯的糖、啤酒、冰淇淋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尤里表示,“所有这些构成了我们日益增长的出口潜力,中国对白俄罗斯的高质量产品感兴趣。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满足中国所有的质量和安全要求。相信2021年白俄罗斯对华出口将进一步扩大。”

提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尤里表示,在改革开放短短40多年时间里,中国带领数亿人走出贫困,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增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政府与时俱进,始终与中国人民紧密相连。中国战胜疫情就是明证,中国领导层的正确决策和中国人民的自律相互配合,功勋属于每一位中国人。

尤里提到,在中国人民庆祝新春佳节之际,白俄罗斯也将举行第六届全国人民大会,会议将讨论白俄罗斯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重要议题。他相信,会上的任何建议都不会被忽视,“正是那些真正热爱自己国家的白俄罗斯人,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未来。”(张六陆)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专访

责编:吴正丹、张六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