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美关系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候

2021-02-11 19:35:4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中国人民欢度春节的喜庆时刻,这通跨越太平洋的除夕通话释放出中美关系走向的三重积极信号。

1000.webp.jpg

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亮起红色灯光,庆祝中国春节。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2月11日中国农历除夕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国牛年春节相互拜年,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两国元首首次通话。自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两国元首何时通话一直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中国人民欢度春节的喜庆时刻,这通跨越太平洋的除夕通话释放出中美关系走向的三重积极信号。

中美元首除夕通话传递出中美希望重建对话机制的积极信号。过去几年里,由于一些美国政客固守冷战思维,把中国视作威胁,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破坏中美交往和互利合作,试图推动中美“脱钩”甚至搞所谓“新冷战”,中美关系近乎“自由落体”般下滑。拨乱反正、止跌止损,是当前中美关系的当务之急。《洛杉矶时报》称,与习近平的首次通话表明,拜登希望重启中美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在过去几年里,中美之间上百个交流对话机制几乎全部被切断。在这种情况下,双方都会做最坏的设想、最坏的准备,双边关系必定会出现螺旋下降的态势。中美之间恢复对话至关重要。恢复对话机制,有利于准确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判。

中美元首除夕通话传递出中美还是要合作起来的积极信号。40多年来,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以作为中美关系“压舱石”的中美经贸关系为例,2020年中美关系经历了建交以来最严峻局面,但中美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全年货物贸易额增幅超过8%。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显示,91%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去年在中国市场仍保持盈利,87%的企业表示不会撤离中国。据统计,中美经贸合作支撑美国超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约850美元生活成本。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败,中美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空间,合作过去是中美关系的主基调,今后也应当继续成为中美关系的主基调。

中美元首除夕通话传递出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积极信号。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着特殊国际责任和义务。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例,2020年中国已经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拜登政府则表示将重新加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金灿荣认为,在气候变化议题上,中美存在达成共识的空间,在这一议题上的突破或将带动其他领域合作的跟进。实践早已证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2001年携手反恐,2008年合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14年共同阻击埃博拉病毒,2016年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尤其在当前全球面临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关乎全人类共同命运的议题上,中美携手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有人感慨今天的中美关系“回不到过去”,2021年的中美关系的确已不同以往。世界在发展,中美无法也不应回到过去,而应开辟未来,为今天和明天的世界树立一个新愿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在一些问题上会有不同看法,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

除夕在中国文化传统中有“辞旧迎新”之意,中美关系也的确走到了应该“辞旧迎新”的重要关口,希望两国元首这通除夕通话成为中美关系“辞旧迎新”的良好开端。(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王法治

  • 路过